当前位置: 首页>>公示公告

北京市朝阳区科学技术协会关于面向街乡开展2024年朝阳区基层科普项目资助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4-03-15 16:19 来源:区科协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北京市朝阳区科学技术协会

关于面向街乡开展2024年朝阳区基层科普

项目资助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朝阳区各街道(地区)办事处:

为了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朝阳区公民科学素质,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朝阳区科协决定面向全区43个街乡继续开展2024年朝阳区基层科普项目资助计划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主体及要求

1. 街道(地区)办事处为推荐单位,可根据本地区实际科普工作需要,与科普资源单位进行合作,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科普活动。

2. 申报单位为受街道(地区)办事处委托,具体承接线上线下科普活动的资源单位。

3. 推荐单位按照本单位项目管理有关规定进行项目的征集、审核、推荐、管理和监督等工作,与区科协共同保证合同的履行和项目的有效实施。

4. 每个推荐单位限推荐1个科普项目。

5. 每个申报单位(含关联企业)限申报1个科普项目。

6. 区科协将优先支持推荐单位给予配套资金的项目。

二、申报单位资格

1. 申报单位须为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注册的法人单位,不受理个人申报;

2. 具有健全的财务管理机构和制度,信用良好,无违法记录,且在相应领域具有权威影响力;

3. 具有项目实施能力和业务基础,配备专门团队,能提供实施项目所必备的保障条件;

4. 熟悉科普工作,具有组织线上线下科普活动的丰富经验。

三、资助项目方向

围绕区域中心工作,结合全国科普日、街乡品牌文化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针对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重点人群,整合优质科普资源,与学校、科普场馆、企事业单位建立科普共建机制,开展线上线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学素质教育培训、互动体验、科普宣传、科普文艺汇演与创作等特色科普品牌活动。

四、申报项目经费标准

每个项目经费资助原则上不超过10万元(含)。

五、申报程序及材料要求

1. 推荐单位和申报单位请认真阅读并参考《北京市朝阳区科学技术协会基层科普项目资助计划实施意见(试行)》(朝科协发〔2019〕17号)和《北京市朝阳区科学技术协会基层科普项目资助计划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朝科协发〔2019〕18号)。

2. 申报单位请认真填写并打印《北京市朝阳区科协基层科普项目申报书》、《北京市朝阳区科协基层科普项目资金预算表》,报推荐单位审核,审核通过后推荐单位项目负责人和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

3. 向区科协提交项目申报书面材料,包括:

(1)《朝阳区科协基层科普项目申报书》和《朝阳区科协基层科普项目资金预算表》各一份(必须加盖骑缝章);

(2)申报单位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法人身份证等材料复印件一份;

(3)其它有助于立项的相关证明材料。

材料按以上顺序左侧胶装成册,一式一份。

4. 报送书面材料的同时,请将《朝阳区科协基层科普项目申报书》、《朝阳区科协基层科普项目资金预算表》Word文档、附件材料PDF格式电子版,以及项目评审答辩用PPT电子版一并发送到指定邮箱。

5.申报项目材料受理时间截止至2024年4月3日17:30

六、项目实施流程

1.评审确定

区科协组织专家评审组,对征集项目进行评审,并形成专家评审意见。区科协按照“三重一大”制度要求,根据专家意见和经费额度对通过评审的项目进行审查和认定,并对确定资助的项目在北京朝阳官网进行公告。

2.签订项目合同和组织实施

(1)区科协将与各推荐单位、项目实施单位签订合同,办理拨款手续,划拨资助资金,启动项目实施。

(2)项目实施单位应将获准资助的项目列入本单位的工作任务计划,保障其组织实施所需的各种条件,并对实施工作进行监督管理,确保项目实施工作的顺利进行。

(3)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内容因故需要变更时,实施单位应及时向推荐单位和区科协提交书面报告。经报送区科协批准后方可按变更后的方案执行。

3.项目验收

实施单位应在2024年8月31日之前完成项目,并认真做好各项验收准备工作。

(1)项目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完成后,由区科协统一指定的审计机构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出具审计报告。凡经费使用不合格的单位,将直接视为项目验收不合格单位。

(2)项目绩效完成情况:

抽查检查: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督检查,区科协对项目进行随机检查和中期抽查。街乡对所推荐项目进行自查和监督检查。

完成验收:区科协下发验收工作通知,由实施单位在规定时间内上报所有备查材料,包括街乡对项目实施的意见,区科协组织专家组对项目进行检查验收。

(3)对验收不合格的单位,不予支付项目尾款,并在未来三年内不被准予申报朝阳区科协项目。

七、受理部门及联系方式

受理部门:科普部

联系人:王梓嘉

联系电话:65099727

联系邮箱: wangzijia@bjchy.gov.cn

地址:朝阳区团结湖北五条5号南楼207室

附件:

1. 《北京市朝阳区科学技术协会基层科普项目资助计划实施意见(试行)》

2. 《北京市朝阳区科学技术协会基层科普项目资助计划管理办法(试行)》

3. 《北京市朝阳区科协基层科普项目申报书》

4. 《北京市朝阳区科协基层科普申报项目资金预算表》

北京市朝阳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4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