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信息

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朝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15

推进“一窗式”改革,做好“减法”增效能;开设“朝我说”意见征询专区,主动接受群众企业监督;升级智慧政务,让办事人足不出户办理各类业务……“十三五”期间,我区通过推进“放管服”改革、聚焦“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模式等措施,严格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便利化水平,让群众办事越来越便捷、满意度不断提升。

区政务服务大厅二层的卫健委办事窗口,近期推出一项便民措施,凡是开办餐饮企业需要办理“卫生许可证”的办事人,只需签署一份《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书》,在第一时间就能领到证件,享受快捷办证的“福利”。

卫生许可告知由原来的“审批制”变为现在的“承诺制”,仅仅是我区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模式和流程措施中的一项。目前,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已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工作,通过开办企业服务“只进一门,只对一窗”,减环节,缩时限,降成本,实现了“一窗受理,后台流转,一次申报,五日办结”的工作目标,全力构建全链条集成式服务,让政务办理实现“超速度”。

“十三五”时期,我区持续推进“一窗、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积极实行综合窗口运行管理模式,大幅度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便利化水平。目前,区政务服务局已实现了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一门进驻、一窗受理,200余个主题事项可通过“朝好办”窗口一窗通办,企业开办“联动联办”服务现场最长4小时即可领取营业执照。

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办事大厅入口处的“朝我说”服务专区内,不时有来往的办事群众进行咨询。2019年年底,区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了“朝我说”服务专区,“未诉先办”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朝我说”服务专区已实行平台化管理,采用“线上+线下”的互动反馈模式,着力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好服务。目前,我区10个专业大厅和43个街乡政务服务大厅均已设置了“朝我说”窗口,并健全了“书记访、专员访、首席代表访”三访合一机制,提前了解企业、群众的需求,做到“未诉先办”。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区政务服务中心还开通了“防疫物资销售企业绿色通道”,主动协同企业采取线上服务申请,加急办理、即来即办、立等可取,并在大厅一层设立邮政专业窗口,确保相关医疗器械尽早投入使用,全力保障防疫物资市场供应不断。

针对办事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痛点难点问题,区政务服务中心特设6个窗口,扩展早、中、晚延时服务,可办理1214个事项,进一步方便办事群众。

遇到需要解决的政务问题,又没时间去大厅怎么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专门推出“在线导办”服务项目,采用全程在线、即时互动模式,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对一”实时咨询解答。

此外,办事群众和企业还可以登录“朝阳政务”微信公众号,点击“微服务”按钮,进入“朝阳政务”页面,“在线取号”、“网上预约”、“办事指南”等各板块区分明确,办事人只需根据自己的需求点击相应按钮,根据提示完成操作即可。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自助打照机、自助办税机、自助查询机等自助设备的不断加入,大大节省了办事群众排队办理的时间。

目前,我区1853个区级事项已实现全部网上可办,787个事项实现了掌上可办,318个事项做到了全程网办。朝阳政务服务正在从“少跑腿”“少排队”向“不跑腿”“不排队”转变,让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科技带来的高效和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