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走进朝阳>>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

    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朝阳区建区65周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朝阳“1234发展战略”和“五宜”朝阳建设,推动朝阳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新成效。总的来看,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发展呈现持续恢复态势,主要指标企稳回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3%,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5.5%。

    (一)聚焦“五子”联动持续发力,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快释放

    规划引领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对照“十四五”规划提出的24个主要指标和168项重点任务,系统总结规划实施效果。首次聘任区总责任规划师,启动编制“1+6”七个乡综合治理减量规划实施方案。“两区”建设水平稳步提升。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证券公司渣打证券落地,宝马(中国)、安顾方胜两家外资保险经纪公司业务牌照获批,助力中信金属等7家企业境内外上市。设立中东等6个招商联络站,新增入库项目1284个,排名全市第一。数字经济核心区建设加速推进。“3+X”产业集群加快构建,成立北京工业软件产业创新中心、全国首个互联网3.0应用场景研究院,与香港共建京港互联网数字3.0产业中心。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经营资质落地。科技创新动能持续增强。落地全国首个国际科技组织总部集聚区,与中科院深入开展“扶摇计划”,与北工大共同打造“山河湾谷创新区”。高质量推进国际创业投资集聚区2.0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DT51等10个商业综合体实现开业,举办首届国际灯光节,期间重点商圈客流量较日常上涨31%,引进品牌首店374家,居全市首位。投资关键作用充分发挥,建安投资增速高于全市1.3个百分点,编制完成朝阳区政府投资管理办法。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在全市率先发布区级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设立“北京CBD—天津港京津协同港口服务中心”。房山十渡应急保障中心成为全市首个援建的“平急两用”示范项目。

    (二)坚持产业转型升级与区域发展双促进,经济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指标调度精准高效。强化日周旬月高频调度,重点指标有效支撑全市增长,GDP增速高于全市0.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市2.4个百分点,社零额增速高于全市0.7个百分点。产业服务体系持续优化。发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制定促进GDP总量提升工作方案和16个子方案,形成“1+1+16”工作架构。修订形成“1+7”产业政策体系,动态梳理出1700万平米可招商空间。连续十一年举办朝阳国际人才创业大会(ITEC)。重点园区发展提质增效。CBD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强,实施总部成长计划,全区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家,完成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中区街区控规编制。中关村朝阳园发展提级,承办2023年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启动朝阳园北区街区控规编制。文创实验区实施“园区品质提升计划”,微博电竞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推进“一业一证”改革、“一件事一次办”、“6+4”一体化综合监管,营商环境考评成绩连续五次全市第一。打造走访企业“五有”模式,累计办结企业诉求8680项,排名全市第一。

    (三)统筹发展和安全,超大城市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城市建管能力显著增强。建成双桥东路、石佛营东路等20条主次支路,劲松东延路等6项疏堵工程竣工。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等6个项目荣获2023中国城市更新优秀案例。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获评全市无界公园建设先行示范区,温榆河公园朝阳段二期开工。通惠灌渠(高碑店路-五环路段)治理工程完工,18条河道共120千米水系实现连通。PM2.5累计平均浓度34微克/立方米。我区成为国家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疏解整治加快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32项任务中,6项任务完成量排名全市第一。成功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区,拆违实现“场清地净”401万平方米,腾退土地357公顷。平安朝阳基础有力夯实。连续四年在平安北京建设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我区获评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首批全国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四)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农村城市化进程稳步推进

    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制定完善存量7.7万名农民整建制转居方案。推动崔各庄奶西村等8宗地块入市,东坝北西区等9个安置房项目交房入住。高碑店高井村成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集体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在将台星地中心打造全市首个“中关村互联网3.0产业园”,东坝万达开业填补区域商业空白。完成村级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太阳宫乡等5个乡级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启动实施。都市农业发展步伐加快。出台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严守1.55万亩耕地保护红线。出台实施农业农村“三区”建设总体规划,朝来农艺园和孙河郎枣园获评“北京市生态农场”。

    (五)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提升。12345市民服务热线诉求解决率、满意率较年初分别提高2.3个、2.6个百分点。完成17个社区服务空间开放式建设,新招录社工近3000人。在全市率先出台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办法,创建340个市级示范类垃圾分类小区(村)。公共服务不断优化。八十中学孙河校区等5所学校开工,北京市首个科学高中落户我区。朝阳医院常营院区开诊,嘉会国际化医院开工,我区入选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医养结合国家级支持试点。新增备案养老机构6家、养老床位1025个。开发就业岗位近10万个,本区户籍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7%。保障低保对象1.1万人,累计支出1.4亿元。文化事业产业蓬勃发展“创城+”探索文明城区建设新路径项目入选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十佳案例。深入实施“双奥朝阳”建设十大行动计划,“新工体”承办20场中超赛事,我区成为全国网球示范区。支援合作纵深推进。我区产业帮扶案例荣获第四届全球减贫案例最佳案例,连续五年在东西部协作考核中排名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