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重大项目>>项目信息

温榆河公园朝阳段再建193公顷“绿肺” 预计今年9月建成开放

日期:2022-07-14 10:43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正在加紧建设中的温榆河朝阳段一期项目(孙河乡区域),面积约193公顷,目前一期主体工程已完成7成,预计今年9月建成开放。

走进位于孙河乡的温榆河公园朝阳段一期项目B区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公园内灯杆已安装完毕,新栽的乔木和部分花草正茁壮成长,放眼望去,三三两两的工人有的在栽花种草,有的在做道路的铺设,还有的在公共卫生间内做装修工作……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B区地块占地面积约14公顷,占一期面积的7.2%。园区设计依托孙河乡雷桥村文化记忆,着重塑造‘芳草地’‘纸鸢湖’‘艺术山丘’等景点,形成老北京传统文化与朝阳区新型时尚文化融合示范区。”温榆河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B区已完成绿化整地、土壤改良、管线预留预埋、乔木种植等工作,正在进行公园景观小品、地被花卉种植以及标识标牌深化设计等施工作业。计划8月底完工。

温榆河公园朝阳段一期项目(孙河乡区域)于2020年10月启动建设,共分A、B、C、D、H五大区,实施面积193公顷,其中陆地面积168.36公顷,水体面积24.34公顷。除了D区已于今年4月30日建成开放,包括B区在内的其它四个区都在建设过程中。截至7月初,朝阳段一期主体工程约完成70%。

该项目充分借鉴示范区建设经验,打造“自然主题教育区、文化融合示范区、全龄森林运动区、生态文化体验区、蓄滞洪生态涵养区”五大主题特色区,每个园区之间以公园绿道和水系互相串联,为市民提供休闲、游憩、运动的好去处。

据了解,温榆河公园朝阳段一期总规划面积625公顷。除了位于孙河乡的193公顷,还包括位于来广营乡的新建朝来森林公园三期和清河营郊野公园等。目前,朝来森林公园三期已面向公众开放,清河营郊野公园也已改造完成。

温榆河公园的规划建设是大幅度扩大蓝绿交织生态空间、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新时代大城市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的生态文明建设“金名片”。2019年,北京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率先启动建设,2020年9月,2平方公里的朝阳示范区建成开园,连续两年被评为“网红公园”。截至2022年7月初,示范区及一期已开园D区已接待游客297万人次,形成了靓点活动和特色区域,已成为北京绿色生态的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