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30 00:00:00 10:35 来源:潘家园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街道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4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办事处办公室,联系电话:87381916.
一、概述
本单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认真落实《朝阳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街道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定期召开工委会、主任办公会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和义务,规范了信息维护、信息发布的审核流程,确保了信息发布时效性和安全性。截至2016年底,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顺利开展。
我街道按照“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负责科室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成立了由办事处主任担任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分管领导亲自把关分管科室的信息,做到谁报送谁负责的制度,有主管领导亲自把关签字后由行政办主任负责收集和整理报送的信息后,由街道专人负责刊登并公开。配备专人对信息公开进行维护和管理,及时更新和维护本单位的信息,按时报送本单位月度数据。
街道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等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和措施,加强对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的认定程序,严格信息发布的协调、保密审核,强化了对拟公开信息的审查和发布规范。按要求参加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会议和培训活动,定期举办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工作,加强对街道各科室和社区人员的教育,进一步提升了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潘家园街道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超额完成指标任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5%;规范性公文类信息4条,占总体比例为2.4%;行政职责类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2%;业务动态类信息14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6%。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个人隐私的信息外,都如实及时公开。及时发布和更新街道职能、为民办实事服务事项、地区发展规划、年度重点工作和任务、民生改善、公共安全服务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基本满足了群众需求。未发生因信息公开不及时而引发的矛盾事项。
(二)公开形式
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围绕着“为民服务、信息公开、提高效率”三个方面进行。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上以政府网站公开为主,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栏、信息查阅点、电子屏幕、便民手册、服务指南、公告等多种渠道及时向群众公开。信息公开的渠道我们已经设立,制定了基本的制度,明确了纸质政府信息的查阅方式,并保障渠道的畅通,根据公众的需要,我们也自觉采取便民的服务措施。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街道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的各项制度和规范,明确了单位申请受理人员、岗位职责、办理流程及服务规范。今年,街道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其中予以公开信息1件,申请内容为“潘家园街道内公家(政府、事业单位、国企)家属楼的数量”,街道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答复规范和时限对申请人进行了答复,保证了程序和流程的准确和规范,同时做好了文件的保留和存档;不予公开信息1件,不予公开的信息为“2015年度潘家园街道党费收支情况”因“党费由党委组织部门代党委统一管理”,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条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第二条规定的政府信息,所以不予公开。全年没有一起投诉举报和行政复议的事件发生。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街道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还不够,公开的信息项目、内容、形式、力度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依申请公开的规范流程和责任落实要进一步加强。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开利益大的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方面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内容涉及广、强度大、形式多样;二是:规范公开行为,进一步公开信息公开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三是:加强基础工作,推进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为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政府提供完整、详细的资料;四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依申请公开的规范流程和责任落实,定期完善依申请公开的接收渠道,严格按照规范程序逐一完成,多请示多汇报多研究,保证答复的准确、完整,不出遗漏。工作中要按时检查依申请公开的渠道是否畅通,避免出现由于邮箱接收不畅导致的答复不及时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