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团结湖街道办事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14 10:35 来源:团结湖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结由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团结湖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渠道场所、教育培训等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5部分内容。

本报稿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团结湖街道办事处办公室,联系电话85589999



一、基本情况

2016年团结湖办事处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积极开展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围绕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行政,以公正、便民、廉政、勤政为基本要求,大力提高党政部门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使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明显增强,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真正把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落到了实处。

街道成立了由工委书记陈伟及办事处主任战春燕任组长,其他处级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配备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及3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公开受理窗口。确保了收集信息的广泛性、发布信息的及时性、信息内容的丰富性、信息措辞的准确性,层层严格把关,做到审批严格。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走清建树”、“五必访”等活动的开展,深入了解到党员及群众对信息公开的新要求、新期待,继续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完整性、准确性和广泛性。纪检监察部门结合相关责任要求,严格监督过程,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和监察。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严格规范工作人员的工作程序,提高责任心与使命感,提升为民服务的意识,落实各项相关工作。

年初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全年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及专题会议3次,开展各类相关培训3次,共有180人次参与培训。通过专题会与培训,加强了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提高了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为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主动公开情况

街道积极与其他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交流,借鉴经验,促使信息公开程序更加规范,流程更加合理,形式更加多样,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更加有力,有效保证广大群众的知情权。

本单位2016年通过不同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80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中公开政府信息157条,除通过网站公开等传统形式外,政务微博及政务微信的公开量也较往年有所提升,主动适应各类新媒体,拓宽公开渠道。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涉及三公经费、食品安全、环境情况、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共公开信息62篇,计划规划及业务动态类信息741篇,占总体比例的92.3%

三、相关咨询情况

街道广泛开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咨询渠道,在街道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的咨询窗口,安置专用信息机并在智慧团结湖信息机中融入相关内容,公开相关咨询热线及咨询网站,在街道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亦可接受群众的咨询与监督。至20161231日,团结湖街道共受理相关咨询2300余人次,涉及到311类相关问题,其中既包括对政府各类工作的关注,也包括对政府信息及其他工作的建议。街道相关工作人员通过微博微信、电话回复等各类方式做出了相应回复,获得了地区群众的广泛认可。

四、依申请公开和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我街道继续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服务工作制度”等,严禁在工作中出现推诿拖拉的现象。并明确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联系方式,研究了如何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的问题。

本单位2016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2016年,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

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案0件。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团结湖街道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任务,结合《朝阳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精神要求,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街道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加强了群众与政府之间的信息交流,提高了地区群众参政、知政的能力。但是通过与其他街道和单位的业务交流和比对,也发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一是由于新媒体时代的迅速发展,信息公开的渠道也在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配备力度及专业素质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在信息种类和数量都多样化的时代,许多不实的虚假信息在网络上传播,需要探索有效的信息公开途径和方式,提高地区群众辨别信息真伪的能力

2017年我们将继续按照上级部门的有关精神要求,进一步扎实做好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吸纳更多优秀人才充实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确保各类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与有效性,根据地区群众的咨询情况,梳理群众关注热点问题,调整信息公开内容的结构比例,制定并完善各类相关的规章、制度、政策,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符合程序,为构建和谐社会、打造绿色智慧宜居团结湖作出贡献。

 

(附表)2016年度团结湖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团结湖街道办事处

20173

 

 

 

 

 

2016年团结湖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