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王灏在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暨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 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完善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

日期:2021-11-26 10:20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1月25日,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暨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传达中央、市委相关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市委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区委书记、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灏主持会议并强调,统一战线工作涉及部门多、领域广,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协同配合,建强工作队伍,形成工作合力,健全完善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区领导王旭、狄涛、李国红、舒毕磊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和市委对台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重点任务的分工方案》。

会议强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具有重要的里程碑式意义。要深化思想认识,牢牢把握统战工作新理念、新要求、新举措、新办法,深刻领会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夯实思想基础。

会议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条例》和《若干措施》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完善政党协商形式,建立健全知情和反馈机制,加强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等建设,鼓励、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区域重点工作,形成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调研成果。要进一步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充分调动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好用好统战工作联席会、统战工作联盟等工作机制,发挥好知联会载体作用,加强“两新”组织中党外知识分子的统战工作。要进一步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鼓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挖掘、培育优秀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方面问题,增强企业根植性,加快推进街乡商会组织建设全覆盖、有效发挥作用。要进一步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成立联谊组织,打造实践创新基地,建好“精品工程”,鼓励民企外企管理技术人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扎实服务科创和文创产业,支持中介组织从业人员发挥专业优势,为朝阳发展作贡献。要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认真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依法管理民族事务,扶持少数民族乡村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维护好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牢牢把握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引导宗教界人士坚持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要进一步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加强与港澳台同胞及海外侨胞的沟通互动,关心关怀区内港澳台同胞,深化交流交往,促进融入发展。要进一步做好党外干部工作。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全区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选派优秀党外干部到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交流任职,为事业发展储备充足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