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朝阳区新设3家自贸专营银行机构 北京自贸试验区建设有了金融助推器

日期:2021-11-25 10:12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近期,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支行、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支行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支行3家自贸专营银行机构在朝阳区设立,截至目前,朝阳区已成立9家自贸专营银行机构。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支行设立后,将积极落实自贸政策,深入参与服务“两区”建设和CBD发展,积极开展具有自贸区特色的贸易结算、融资、咨询等服务;围绕自贸政策,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支行将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前后台联动服务,借助金融科技战略,融合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将金融、社交、生活等场景相连接,以提供极致用户体验为目标,为客户提供5G场景下的新服务体验,目前可以提供300余种常见快捷金融服务;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支行将积极参与自贸试验区金融领域建设,拓展涉外金融服务领域,加大金融科技创新力度,依托京津冀一体化,将自贸试验区打造成综合区域、综合产业、综合服务的大区域金融平台,跟进北京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度,推动政策落地,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自贸试验区要素市场建设不断完善、金融资源加速聚集、对外开放政策先行先试……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挂牌以来,朝阳区金融办围绕扩大金融领域开放、促进金融科技创新、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联系,协助做好自贸相关金融机构设立及翻牌等工作,不断完善要素市场建设。今年以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北京银行、江苏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已在朝阳区成立了自贸专营银行机构。全市首家自贸试验区专营证券机构和全市首家自贸试验区专营保险机构也于今年先后设立。朝阳自贸试验区银行、证券及保险行业专营机构业态齐全且数量为全市最多。

金融机构纷纷选择设立自贸专营分支机构,是看到了朝阳区“两区”建设的前景,有助于深入了解自贸试验区范围内企业客户需求,推动金融试点政策加快落地、自贸区金融要素加速集聚,为自贸区建设提供了国际金融服务功能支持。“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实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瞄准国际金融机构,加强项目挖掘储备,并从扩大金融领域开放、促进金融科技创新、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维度,全面推进金融试点政策。”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朝阳区将组织成立自贸专营机构联盟并升级朝阳自贸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强对驻区企业跨境贸易便利化和外汇收支便利化的服务支持力度,持续强化朝阳区国际金融服务功能,加快“两区”建设步伐,打造高水平国际金融开放前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