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区人大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二十六次扩大会议

日期:2021-11-25 10:10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1月23日,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第二十六次扩大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红伟,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各办主任、财经委员会委员、财经代表小组成员、区人大常委会财经顾问及第三方机构专家参加会议,一同听取区政府有关部门工作汇报。

会议初步审议了朝阳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朝阳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初步方案的报告、朝阳区政府债务管理使用情况的报告、朝阳区2021年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审议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税务局、中关村科技园区朝阳园管委会相关情况报告。

在审议过程中,各位委员、代表和专家顾问围绕计划、预算执行和安排,政府债务管理、“双重”项目资金安排和重点领域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政府部门积极回应、回答询问。

围绕进一步做好新一届人大财经监督工作,会议要求,要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的每个环节,学深悟透、弄通做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要在监督的深化和进一步提升监督审议质量上重点发力,预算监督着力推进部门预算监督的全覆盖,计划监督积极探索与政府工作评议全覆盖的有机结合。要进一步把预算监督的重心转移到支出预算和支出政策上来,更加重视支出政策、预算支出绩效和政府债务管理使用等方面的监督,加强预算支出的分析研究。要着力加强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的合力,以问题为导向,推动监督的刚性、监督的持续性和监督的有效性。要继续做好国有资产的监督,保持持续性。要抓好区政府办理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议案的持续监督,更加关注营商环境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时,要进一步整合资源,提升财经监督专业化水平,借助财经顾问、第三方专业力量,抓好专业化建议和研究分析成果的转化,推动朝阳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