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加强服务保障 欢乐祥和过节

日期:2022-09-30 11:11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国庆假期将至,朝阳区各部门围绕节日期间市场供应、食品安全、市容环境等工作早部署早行动,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让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

消费市场价稳货丰

国庆假期是举国欢庆的重大节日,也是居民消费、休闲的黄金时节。朝阳区各大商圈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好安全生产措施的前提下,将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释放朝阳节日消费新活力。

朝阳大悦城举办“拾贰如初,悦伴如故”12周年庆生会,打造潮流新秀、独立设计、运动休闲三大主题秀;国贸商城举办“礼遇季”活动,并联手华纳,带来《哈利·波特》及《神奇动物》展览;三里屯#024举办“跨界艺术展”……“十一”期间,朝阳区各大商圈将从“玩、秀、享”多方面丰富市民生活,全方位展现朝阳区潮玩、潮购、潮乐的国际化消费形象。

除了开展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朝阳区还全力做好物资保障工作,确保节日消费市场价稳货丰。

区商务局引导京客隆、家乐福、永辉等规模超市及美团买菜、叮咚买菜等电商企业加强货源储备,确保蔬菜、水果、肉类、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调得出、用得上。同时,加大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力度,对京客隆、家乐福、华联等重点商超和菜鲜果美、道尔泰等主要农贸市场的生活必需品销售价格情况开展价格监测,并加强对商场、超市、批发市场的监督检查,做好生活必需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为节日消费市场系好“安全带”。

专项检查确保安全

连日来,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辖区超市、商场、餐馆等经营场所开展专项检查,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消费者购买到安全放心的商品,平安过节。

专项检查中,执法人员来到北京华联(蓝色港湾店),对在售的蔬菜、水果、肉蛋等食品的进货渠道、保质期、明码标价情况等进行检查,并重点对冷链产品进行检查,要求进口冷链食品使用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售卖,严格执行无检验检疫证明、无核酸检测报告、无消毒证明、无“北京冷链”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采购、不经营、不使用、不运输、不存储。

“一定要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扫码、测温、查验,不漏过一人。”在西贝莜面村(蓝色港湾店)、外婆家(蓝色港湾店),执法人员检查了入口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执法人员还重点查看了店内的消毒记录以及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表,提醒相关负责人要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同时从业人员一定要佩戴好口罩、手套,严把卫生安全关。

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区消防救援支队在我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集中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加强巩固文物古建筑消防单位安全环境,确保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日坛、清净化城塔、491电台旧址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顺承郡王府等节日安全。区城市管理委也在朝阳大悦城等商场开展节前燃气安全检查,为市民营造一个安全的购物环境。

加强清扫美化环境

区环卫中心各作业单位提前进入“国庆节节日专项保障模式”,确保节日期间环境干净整洁。

“我们制定了《节日专项保障方案》,在常态化日常保洁的基础上,干路作业单位充分利用机械化作业优势,采取人机结合模式,全方位、全天候、无缝隙开展作业。”区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环卫部门还结合节日期间如厕需求增大的特点,采取“区分地域,统筹协调、措施强化”的原则,重点做好人流量大的公共区域、“网红打卡地”“明星”街区和游览景区的公共卫生间保洁。对人员聚集较多,公厕使用较频繁的大型社区和城中村也纳入重点范围,确保厕内干净整洁,并积极协调抽运作业车辆,做到全天候备勤。同时,强化密闭式清洁站运行,严格按照垃圾分类标准分装清运,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并对辖区内的旅游景区、交通枢纽、城市主干道、“明星”大街等重点保障区域加大作业力度,提高清扫保洁作业频次,提升作业质量,给市民营造优美整洁祥和的节日环境。

朝阳区各街乡综合行政执法队提前部署开展专项保障工作,维护良好市容环境,让群众舒心、放心过节。

“景区、商圈、特色街区、交通枢纽等地是重点保障区域。”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执法人员围绕街面环境秩序、燃气安全、疫情防控、市容景观、施工工地进行检查,及时对无照经营、占道经营、非法发放小广告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与此同时,全面摸排六类保障重点地区环境秩序问题,消除问题隐患,做好“三类场所”疫情防控检查、生活垃圾分类执法等重点工作,实名管控,保障重点地区及周边环境整洁优美、秩序井然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