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朝阳要闻

畅通城市“血脉”绘就交通蓝图

日期:2022-09-23 11:13 来源:朝阳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交通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命脉,纵横交错的交通设施,构成了城市的血脉和骨架。近年来,朝阳区以提高出行品质、缓解交通拥堵为主要任务,聚焦重点商圈、重点产业项目的发展建设需求,推进道路改扩建,治理交通秩序,补齐设施短板,改善静态交通环境,努力营造高品质出行环境,为朝阳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交通支撑。

优化路网出行道路更畅通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近十年来,朝阳区不断完善路网体系,温榆河大道、化二东侧路、化工路等247条主次支路建成通车,实现通车道路总里程223公里,区域路网骨架进一步完善,群众出行路更畅通。

化工路改扩建工程在建设过程中打通丰双铁路交通节点,解决了长期制约该处居民出行的关键影响因素,实现了上通火车、下行轿车的路网布局。工程同步修建了10座桥梁,完成垡头桥区立体交叉工程,实现京哈高速互通接驳。化工路改造后从双向两车道变为双向六车道行车,满足了垡头地区老焦化厂工业区、燕保祈东家园、燕保北郊家园、建工双合家园等社区和工业区的十余万群众出行需求,服务沿线焦奥中心等重点企业发展,为中关村朝阳园垡头中心区的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9年,为配合国家速滑馆场馆建设,提升区域对外出行条件,我区提前两个月建成了国家速滑馆南北路。2021年底,来广营北路全线通车,有效分担了京承高速的交通压力,提升朝阳区北部路网交通服务水平,为沿线东洲家园、清河第二再生水厂以及温榆河公园朝阳段等周边人群出行创造更便利的条件。

在服务重点区域的同时,我区还注重路与路之间的连通,进一步畅通群众出行路。化二东侧路北起广渠路,南至化工路,全长约1.9公里,通车后加强了广渠路与化工路的衔接,缓解了东四环与东五环之间的交通压力,进一步完善了朝阳区东南部地区骨干路网结构。

我区还着力打通百子湾南二路、育慧北路、健安东路、朝园东路、长店北路、红军营村秋实东街等一批“断头路”,改善区域道路“微循环”,让城市血脉更畅通。

打通“断头路”,也是打通“民意路”。百子湾南二路原本是一条双向四车道到六车道的路,但有一段堵在了与西大望路十字路口的交汇处,那里的水泥台阶挡住了一半以上路面,致使道路在这里突然收窄,不仅影响道路通行,更衍生出乱停车等违法乱象。朝阳区启动百子湾南二路拓宽改造工程,将百子湾南二路东段由双向两车道变为双向四车道,东进口处设置为3进3出,车道宽度达到3.5米,通过对绿化带的合理规划,路口南北两侧还增设了长8米的掉头口,车辆通行较以往畅通许多。家住后现代城的王洪宇说,现在再也不用每天早上堵在百子湾路进出不得了。

交通整治居民出行更安全

交通环境不仅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也直接影响居民的幸福感。我区从区域道路路网、交通组织、交通设备设施、公共交通、街区景观、停车治理等多方面进行系统综合改造,为群众创造畅通、安全、舒适、优美的通行环境。

学校、医院周边的交通秩序问题是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区交通委实施“一校(院)一策”交通综合整治行动,对芳草地国际学校日坛校区、北京妇产医院等21所学校、医院周边开展了专项治理,通过精细交通组织、优化交通设施、强化停车管控、推进部门共建共治等措施,全面优化了一批医院、校园周边交通环境。

朝阳区实验小学罗马家园分校门前的青年西路,此前是双向两车道,人行道、双向车道之间均用护栏隔开,石墩护栏经过长年使用,已有多处老化变形。区交通委邀请专家多次赴实地调研,最终制定方案,将三条隔离护栏拆除,收窄两侧停车空间,空余出来的位置增设了新车道,最终变为了双向四车道,道路通勤能力大幅提升。

商圈交通综合整治也是朝阳区交通综合治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CBD区域,我区先后实施了两期交通优化工程,涉及路网建设、慢行交通、街道景观、停车秩序、科技管控等方面,共完成27公里慢行系统,增加25处安全岛,路口全部实现无障碍过街,为道路增添了人情味。在提升街区品质方面,新增“口袋公园”、公共绿地、完善林荫行道树,见缝插绿美环境。

CBD区域交通优化工程除了打通断头路、优化交通组织、注重街区品质,还采用更多的智能化措施。在学校、医院、商业区人流量密集区域共建设智慧斑马线和新型行人一体灯十余处。如今走在CBD的大街小巷中,行人、车辆有序通行,见缝插绿建造的小花园成为白领休闲的新选择。“车让人”“景相随”,在CBD区域已成为现实。

这样的交通治理,也在合生汇、三里屯、SKP等商圈实施,市民出行的安全性、便捷度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规范停车静态交通更有序

近年来,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增加,停车难在成为市民出行一大烦心事的同时也影响着区域的交通环境。朝阳区采取共享停车、立体停车、智慧停车等多种举措,缓解群众停车难题,进一步改善区域静态交通环境。

北京市红十字会急诊抢救中心旁新建的5层钢结构立体停车楼,采用“5层结构6层停车”设计,能同时容纳278辆车,为就诊群众停车提供了方便。

2017年以来,朝阳区共新建成立体停车设施20余处,新增停车位5000余个,有效缓解了老旧小区、医院、产业园等地区的停车难问题。

为提高停车位的使用效率,朝阳区还积极响应全市倡导的错时共享停车理念,建立区政府、属地办事处、社区居委会三级联动机制,搭建错时共享停车场和周边居民的沟通平台,建立“共享车位和居民需求”两本台账,有效进行匹配,既使停车场资源白天和夜间得到充分使用,又使老百姓的私家车有地停、优惠停,实现停车资源供需双方的双赢。

三里屯街道白家庄西里社区是老旧小区,停车位紧张。白家庄西里社区居委会联合街道办事处,找到了社区附近的三里屯SOHO物业,经过多次协商,在满足物业车主需求的前提下,物业将停车场近150个车位,以每月350元的优惠价格租给白西社区居民。“仅需市场价的三分之一,就可以停在三里屯SOHO的地下车库,无论多晚回家都有自己的专属车位。”白家庄西里社区居民王先生说,“车子停在这里风吹不到,雨淋不到,关键是放心。”

截至2021年底,我区已开放错时共享停车40处,为居民提供停车位约3100个,进一步缓解了停车供需矛盾和群众停车难问题。

在盘活资源、补齐设施短板的同时,我区还加快推进智慧停车服务,推动停车精细化管理的发展理念在朝阳区落地,试点启用智能停车诱导系统,推出预约停车系统,将位于我区的北京CBD、蓝色港湾、合生汇等商圈的41个停车场数据接入高德地图,地图上可实时显示这些停车场车位总数和剩余数量,方便市民停车,并缓解因停车排队带来的交通拥堵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