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公示公告

关于发布北京市智慧应用场景“揭榜挂帅”榜单——朝阳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项目的通知

日期:2022-09-15 11:20 来源: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现将朝阳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项目揭榜挂帅相关要求说明如下:

一、项目需求

为应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威胁形势,进一步提升北京市朝阳区政务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尤其是应对高等级安全威胁和全域全局网络安全威胁感知和处置能力,推动城市(区域)级网络安全示范建设有关工作,推进城市(区域)级网络安全基础大数据、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网络安全空间测绘、网络安全应急指挥等能力的研发应用,开展朝阳区政务网络安全保障体系项目建设。

二、任务目标

立足于发现朝阳区政务网络中以APT攻击(高级可持续威胁攻击,指某组织对特定对象展开的持续有效的攻击活动,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和针对性)为代表的各类高级别威胁,构建朝阳区政务网络空间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深入研究智慧城市场景下海量数据存储与处理、多源异构数据融合、关联分析可视化、多阶段降噪、精准化告警和威胁情报生成等技术的应用,基于数据、人、知识、经验和技术等核心能力要素,全面加强网络安全态势感知能力,通过事前防御检测、事中防护和事后响应的全方位安全措施,全面提升朝阳区政务网络运行安全保障水平。具体建设任务包括:

1.网络安全感知系统建设,加强覆盖云、边、端、应用等全方位安全防护,通过本地和云端安全监测手段,采集、汇聚朝阳区政务网络空间高低位安全数据,提升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的立体安全感知能力。

2.网络安全支撑系统建设,通过安全大数据治理、检测分析管理和数据分析引擎等技术支撑系统对产生的海量多源异构的安全数据进行集中汇总、计算分析、存储,实现高级威胁的精准发现。

3.网络安全应用系统建设,深入智慧城市安全运营过程的功能要求,提供威胁溯源取证、资产和漏洞管理、预警通报、应急指挥、协同处置、防御评估等功能,基于数据、人、知识、经验和技术等核心能力要素,保障城市智慧大脑在内的各业务应用及基础设施的安全可靠运行。

4.网络安全态势展示系统建设,基于平台数据汇聚和大数据分析,实现全区网络安全威胁预警并提供可视化展示,为协同处置和安全监管提供保障支撑。

三、揭榜条件

1.本项榜单面向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企业和网络安全应用服务企业,要求揭榜主体具有较强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能力,有较强的实施团队和协同攻关能力。本项目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中榜单位。

2.揭榜主体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之规定,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良好的商业信誉和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履行合同所必需的设备和专业技术能力、依法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的良好记录、在经营活动中没有重大违法记录等要求。

3.项目合作模式采用政府直接投资模式,欢迎中小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揭榜攻关。

4.提供的相关技术、服务和产品,要严格落实国家和本市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等法律法规要求,确保数据处于有效保护和合法利用状态。

联系人:朝阳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赵莉莉;联系电话:65099915;联系邮箱:fk@bjch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