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

朝阳区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文献作宣讲报告时强调

日期:2023-01-05 16:17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2月20日上午,朝阳区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区委书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文献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宣讲报告。他强调,全区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理想信念,紧盯目标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精彩描绘朝阳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壮美画卷,为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更多朝阳力量。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小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区政协主席王旭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区法院、区检察院领导出席。

文献紧扣朝阳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党的二十大精髓要义进行深入宣讲解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朝阳走深走实。

文献强调,要学深悟透,深刻领会精髓要义。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维护核心、服从核心、爱戴核心、捍卫核心,时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推动区域发展理念更加科学、发展定位更为准确、发展品质不断提升。深刻把握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做好“两个结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牢记“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秉承“六个坚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真抓实干、团结奋斗,推动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加快建设教育强区、科技强区、人才强区,推动法治朝阳建设再上新台阶,把“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区”的牌子越擦越亮。深刻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深刻把握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时代要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

文献强调,要突出实效,持续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全面学习宣传,突出整体性、协同性,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组织好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充分研讨,吃透精神,精心抓好宣讲宣传工作,创新形式载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全面把握领会,在学深悟透报告各部分各单元的基础上,将其串联起来,找到逻辑联结点,理解透彻、融会贯通。全面落实落地,对标党的二十大的目标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找准着力点,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为推动朝阳各项事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文献强调,要聚焦聚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开花。聚焦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向深化改革要红利、向扩大开放要活力、向科技创新要动力,努力闯出一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路。坚持问题导向,总结抗疫促提升。在落实好“二十条”和“新十条”的基础上,进一步把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上来,以保健康、防重症为工作目标,以市民群众需求为工作导向,完善分级分类诊疗体系,全力保障好群众的就医需求。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用好各项政策助企脱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争取理解和支持。坚持双轮驱动,转变动能提质量。紧盯商务服务,继续用好“两区”政策红利,争取更多先行先试政策落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促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首创性项目落地。用好“独角兽企业加速计划”“凤鸣计划”,为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提供优质服务。推进第四使馆区及周边区域道路、市政建设,加快引入国际组织及相关机构,完善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基础设施配置。紧盯科技创新,发挥中关村朝阳园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国际创投集聚区2.0建设,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打造现代化国际创新城区,聚焦数字经济核心区功能定位,发挥朝阳作为服务业大区的优势,将数字经济与服务贸易有效结合。紧盯经济运行,继续稳市场主体、促投资消费,抓好市区重点项目建设,抓好一系列促消费举措,有序恢复发展。坚持为民惠民,以人为本增福祉。把“保就业”摆在突出位置,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布局;紧抓“接诉即办”工作,各街乡、各部门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提高认识,从严落实好各项工作机制,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坚持从严从实,夯实根基促发展。坚定政治立场,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带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在困难面前尽责担责、勇挑重任,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强化实干担当,始终保持奋勇争先、争创一流,敢为人先、敢走新路的劲头,向前一步、主动作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切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团结奋斗,广泛凝聚各方面力量,精诚团结、群策群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以首善标准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成。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以“赶考”的清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健全监督体系,提升各级干部自觉性、警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