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

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走进朝阳区 朝阳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动员会举行

日期:2023-01-05 16:16 来源: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2月16日下午,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朝阳区报告会暨朝阳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动员会举行。市宣讲团成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晋作专题辅导报告。区委书记文献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区政协主席王旭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区法院、区检察院领导参加。报告会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形式召开,通过视频系统开到全区各单位、各街乡,共6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听取报告。

宣讲会上,陈晋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等六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并结合实际与参会同志进行面对面交流。宣讲透彻深入、解读鲜活生动,视野开阔,内容丰富,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都很强,对朝阳区广大干部群众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朝阳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实施方案》,下一步,朝阳区将开展各级各类宣讲,其中,区四套班子领导将带头到基层联系点或分管领域开展宣讲活动,区宣讲团将深入开展集中宣讲,区级宣讲分团将面向本系统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宣讲,并有针对性地面向青少年和不同领域党外人士开展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等。

文献在讲话中指出,集中开展宣讲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重要工作方法和活动载体。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的重要意义,落实好中央和市委工作要求,以高质量宣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真抓实干、勇毅前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朝阳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文献强调,要对标对表,全面准确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紧跟中央、市委的标准要求,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坚持七个“讲清讲透”,即把党的二十大主题讲清讲透,把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讲清讲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讲清讲透,把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讲清讲透,把党的二十大对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讲清讲透,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讲清讲透,把以顽强斗争应对风险挑战的时代要求讲清讲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文献强调,要精心组织,把宣讲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高标准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把准政治导向,在深学细悟的基础上,把新时代新征程上党的中心任务、北京作为首都的特殊性示范性重要性、朝阳贯彻落实举措讲全面讲深入。紧密结合区域改革发展实际、基层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人民群众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找准结合点、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回应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关切。注重把握不同受众的特点,积极采取易于接受、通俗易懂的宣讲形式,运用事实数据、故事案例等增强吸引力、感召力。注重全面覆盖,坚持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深层次解读,充分发挥“两中心一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阵地作用,打好集中宣讲、特色宣讲、宣传文化阵地宣讲、延伸宣讲“组合拳”,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干部和群众。加强统筹联动,确保每一场宣讲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