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专题>>环保督察立查立改>>整改公示

第十七批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及被督察对象查处情况

发布日期:2022-09-22 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发生地点
(街道/地区)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是否
办结
处理和整改情况
1 DC0915001   芍药居甲二号院15号楼北侧国家林业局规划设计院,设计院一层8个风机距离15号楼仅30米左右,风机24小时运行产生的噪声扰民严重。经简易铁皮围挡后噪声仍超标,希望彻底解决。 朝阳区 太阳宫地区 噪声   太阳宫地区经核实,市民反映国家林业局规划设计院位于朝阳区芍药居甲2号院16号楼的办公楼,楼内一层南侧设有两间数据服务器机房,南墙外地面安有机房温控双风扇空调室外机4台、单风扇室外机2台。涉密机房使用西侧的2台双风扇空调外机(一备一用);普通服务器机房使用中间的2台单风扇室外机和东侧的2台双风扇空调外机。该单位边界噪声报告值为昼间59dB(A),超过了《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规定的排放限值:昼间55dB(A)。依据检测报告结果:边界噪声报告值为夜间56dB(A),超过了《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规定的排放限值:夜间45dB(A)。该单位昼间及夜间噪声检测结果均超标,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 属实 阶段办结   整改措施如下:
  1、区生态环境局依法对该单位进行了立案调查,立案号为朝环境监察立字〔2022〕144号,拟处罚五万元。2、要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调查规划院立即做出改进计划,做好源头管控,停用或关闭噪声较明显的非必须使用的设备,完善现有隔音棉。目前该单位已停止使用面向居民楼方向的一处办公室空调外机,并切断电源。暂停使用涉密机房的
2台双风扇空调外机,白天仅使用1台单风扇空调外机和东侧1台双风扇空调外机,夜间仅使用2台单风扇空调外机,要求于925
日前制定服务器机房温控设备的噪音整体改进计划。在改进措施完成后进行复查、复测,确保噪声达标排放。
 
下一步工作计划:
  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长效治理。太阳宫地区将在工程备案审批过程中,重点考虑产生噪音的扰民问题,及时进行沟通,立行立改,避免问题出现反弹。对较难控制的中低频噪声,根据频谱特性定制低频型消声器。杜绝透声、漏声等现象发生,达到综合降噪量≥10dB(A)的目标。
2 DC0915002   左家庄东街和香河园路交叉口的香河园中里小区外,马路辅路没有硬化,扬尘严重;便道上铺设的步行砖24小时施工,噪声扰民,希望解决。 朝阳区 左家庄街道  噪声、 大气   区交通委于916日上午组织了相关负责人召开工作协调会,对案件反映问题进行情况了解和核实,同时对噪音扰民和扬尘治理进行了责任梳理,具体情况如下:
   
1)按计划实施道路维修
   
经现场核实,案件反映的系左家庄东街步道铺设,于2021年底根据街乡需求及道路状况纳入2022年区属道路中小修计划实施步道环境提升。
   
2)采取措施减少施工噪音
   
施工时虽然采取了减少施工机械使用、采用静音工具等措施,但施工时使用机械仍存在一定的噪音。
   
3)采取措施减少施工扬尘
   
期间按要求采取了苫网覆盖、洒水保湿等措施,因施工中涉及无机料铺设及找平等工序,以致施工区域存在扬尘现象。
部分属实 已办结   区交通委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针对施工噪音问题,区交通委立即对运输车辆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操作教育和规范,以减少噪音扰民;同时,要求养护单位增加人员投入,将左家庄东街步道维修完工时间由920日提前至917日。
   
二是对于施工扬尘问题,区交通委督促养护单位优化施工工序,加快施工进度,同时加强施工现场的清扫、增加洒水频次、土方作业时严格执行湿法作业等,多措并举解决扬尘问题。
3 DC0915005   青年路华纺易城东区的健身会所北侧有一组风机,昼夜不停,噪声扰民。 朝阳区 平房地区 噪声    916日上午9时许,平房地区接举报案件后,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赴现场核实情况,同时吹哨区生态环境局到场指导并检测。经核实,华纺易城东区位于朝阳区青年路29号院,产生噪声企业为一家健身房,企业名称为:北京海欣鼎盛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海欣健身房自2022822日开始试营业。现场发现共有3处声源,其中建筑北侧两处,分别为进风口及空调室外机;南侧一处为出风口。北侧出风口距华纺易城小区10号楼约35米。经现场检测,编号为XF22509的报告显示北侧进风口及南侧出风口的2处声源噪声超标。 属实 已办结    916日上午,区生态环境局、平房地区现场责令企业进行整改。平房地区要求该企业立即停止运行产生噪声的设备,并按照《北京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第三十条、第四十二条的规定开具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整改达标前不得使用该设备。918日,经平房地区现场复查,该企业不再使用产生噪音的排风设备,风道已封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