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区民政局>>养老服务

朝阳区为民办实事“扩面” ,60岁以上独居老人和所有残疾人可享“一键呼”服务

日期:2020-10-21 16:34 来源:区民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重阳节前夕,2020年朝阳区“一键呼”智慧养老服务进一步“扩面”,服务对象由80岁以上高龄老人扩展到60岁以上失能、失智、失独、独居老年人,以及所有残疾人群体,这一重要举措将为特殊群体的生活带来更多便捷。

“一键呼”智慧养老服务是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信息化平台,在老人家中安装智能服务终端,实现应急救助、健康管理和居家养老服务“一键呼叫”,连通老年人和999急救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照料中心(驿站),为老年人提供各类居家服务。

“我们这套‘一键呼’服务主要包括三个核心系统,即急救绿色通道系统、健康管理呼叫系统、养老便民服务呼叫系统。” 朝阳区委社工委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一键呼”服务项目在北京市红十字999急救中心设立了专属服务器和专属线路,建立急救“绿色通道”,可以实现呼叫与指挥调度无缝对接,且不占用社会公共号码资源,该系统承接所有的智能终端,居民可利用相关设备呼叫社区医生或家医助理,通过人工智能方式实现与社区医生的对接。此外,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一键呼”设备与就近养老照料中心、养老服务驿站对接,可以将各类便民养老服务第一时间送到老人家中,满足老人周边、身边和床边的养老需求。

“提升养老服务智慧化、信息化水平,实现有需求的高龄老人‘一键呼’服务全覆盖”是朝阳区政府2019年为民办实事之一,目前已为超2万名高龄老人家庭开展服务,累计健康咨询1.99万人次,便民养老1.67万人次,999急救出车245次。

今年,朝阳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持续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在深入基层大走访过程中听取百姓呼声,了解到“三失一高一独”老年人和残疾人希望通过“一键呼”服务给自己生活带来便捷,于是在今年的工作中扩大了服务对象群体,实现了60岁以上失能、失智、失独、独居老年人,以及所有残疾人群体的全覆盖,满足更多群体需求,通过有温度、接地气、高效能的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