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村振兴

建设乡村新“三区”,绘就振兴好“丰景”:朝阳区创新做好现代都市农业新篇章(二)

日期:2023-12-05 17:29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21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北京市联合支持朝阳区都市农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推动朝阳打造“数字农业先行区、农业多功能示范区、乡村建设样板区”(以下简称“三区”)。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两年来,朝阳区立足区情农情,加强规划顶层设计、深耕科研战略合作、打造都市农业品牌,全力做新技术装备、做精园区品牌、做美业态形态,大力推进“三区”建设,探索都市型乡村振兴有效路径,用心用情用力绘就乡村振兴好“丰景”,做好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新篇章。

深耕科研合作 做“精”园区品牌

春暖花开,孙河乡温榆河公园内,公园最高点上的75亩浅山梯田景观黄的、红的、绿的,错落有致,很是壮观。

与一般的公园不同,这里景观的主角不是一般的花草而是油菜、芝麻、苜蓿、谷子等农作物,为公园增添一处别样风景。而在整个公园里这样“赏食”兼顾的“景区”还有很多。

温榆河湿地公园的别致风景,是朝阳区深化与科研机构合作,打造的多功能都市农业景观和精品园区。

近年来,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三院”)分别围绕打造农业公园特色场景、推动国家渔业良种场建设、打造朝阳农业都市会客厅会商平台等内容与朝阳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助力朝阳“三区”建设重点项目分批实施、落地见效。为突出农业休闲体验、农耕文化传承,目前已经在包括京城梨园在内的6处郊野公园因地制宜种植了赏食兼顾的农作物,形成各具特色、自然协调的都市农业景观。

朝阳区下一步将不断发挥“三院”科技人才优势和区政府资源空间优势,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内容要求,加快推动打造中国传统花卉种质资源展示与科普宣传示范园、药食同源资源开发与应用示范基地等,在探索大城市中心城区都市农业的朝阳模式上做出有益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