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村振兴

郎枣园里“航小瓜” 清香脆甜顶呱呱

日期:2023-10-26 17:49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西瓜大家都不陌生,但是上过太空的西瓜,您吃过吗?秋高气爽的季节,朝阳区国家数字设施农业创新应用基地之一,孙河乡郎枣园内小巧可爱的航天5号西瓜(简称“航小瓜”)成熟了。拥有“航天基因”的西瓜长啥样,又会是啥味道呢?日前,记者慕名来到郎枣园进行了探访。

吃一口颠覆对西瓜的认知

清香扑鼻糖度高

走进郎枣园一个种植“航小瓜”品种的温室大棚,只见一个个长着锯齿条纹,椭圆美观的小西瓜,错落有致地“吊”在瓜藤上。

工作人员摘下一个成熟度刚刚好的小西瓜,用刀尖轻轻一碰,“航小瓜”立马一分为二,一股西瓜特有清香也瞬间扑面而来,绿色薄皮内一圈红中透粉的果肉让人垂涎欲滴。

在工作人员的示意下,记者拿起一半轻轻用手一掰,脆嫩的西瓜就被掰下一块。咬上一口,只需用“舌尖”轻轻一抿,西瓜块便化作果汁甜甜的在唇齿间释放,沁入心脾,一举刷新了过往对西瓜的口感认知:冰甜清香,果肉脆嫩,吃完整个人都心情甜蜜、清新舒爽!

“相比普通西瓜,‘航小瓜’的特点之一就是糖度高,不仅果实中心甜,靠近果皮的位置也很甜,糖度梯度很小。糖度可达17度,而普通西瓜的糖度一般在10度。”看着记者尝一口即被这小西瓜“撩到”沉醉的表情,工作人员解释道,“航小瓜”的皮也特别薄,用手就可以轻松掰着吃,清香味也很浓。而且,个头小,单果一般为2-3斤左右,一两个人就可以吃完,不浪费。

“上过天”自带光环的“它”

为啥在朝阳孙河

打开后几分钟,“航小瓜”的清香已逐渐溢满整个大棚。沉醉在西瓜的清香中,记者不禁想知道,郎枣园有什么独特优势,得以成功引种如此香甜好吃的“航小瓜”?

“作为朝阳区打造的2个国家数字设施农业创新应用基地之一,我们非常珍惜大都市中每一寸宝贵土地,精心培育优质蔬果。”郎枣园相关负责人说道。去年,郎枣园新建设了一批智慧大棚,结合孙河的土壤和水质条件,北京农学院的专家给郎枣园推荐了航天5号这个拥有“航天基因”的西瓜品种,糖度高,还有高产、早熟、抗病等优良特点。

除了得天独厚的基因源和土壤、水质条件,在西瓜种植管理上,郎枣园也格外用心。“我们利用大棚培育优势,调节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并通过增大昼夜温差进一步加强西瓜的甜度;采用吊秧种植,一秧一瓜,让果实均匀受光,也保证每个西瓜都能得到充足的营养供给,而且个头均匀。”郎枣园相关负责人说道。

为了让大家更安心享受“航小瓜”的鲜美甜嫩,驱虫也是重要环节。郎枣园在大棚顶部,用粘虫板粘虫,在底部撒上伴有红糖水和驱虫药的麸皮诱虫,双管齐下无害化驱虫,努力将安全美味的“航小瓜”送上百姓餐桌。

每日现摘现发,严格筛选

快来品鲜手慢无

郎枣园共有4个大棚种植“航小瓜”,根据“航小瓜”的生长特性,一年春秋两季可以各种一茬。眼下,正是秋茬“航小瓜”成熟季。为了让消费者在更好的赏味状态品尝到“航小瓜”,郎枣园的工作人员都是每天早上现摘现发,从枝头到打包再到运输,严格筛选、精心保护,不入冷库直达消费者身边。

目前,郎枣园“航小瓜”主要在孙河乡的嘉禾便民超市和SKP华联精品超市销售。优质基因搭配用心管理,让“航小瓜”一面世便成了市场的俏货。

“万万没想到家乡还可以种出这么可爱又好吃的小西瓜,够甜!够嫩!够香!”一位经常到嘉禾便民超市采购水果的孙河乡居民张女士说道。“真是太好吃了,在家里一切开,满屋子都飘着西瓜的清香,还巨甜,这真是我的梦中情瓜!”一位在CBD工作,经常到SKP华联精品超市采购水果的刘先生说道。

除“航小瓜”外,郎枣园的大棚内秋季培育的甜瓜、西红柿、草莓等瓜果也将陆续上市。“身处大都市中,每一寸土地都倍加珍贵,我们要坚守农之纯粹,用心种出最好的瓜果。”郎枣园相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