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村振兴

来广营居民领到“大红本”

日期:2023-09-12 11:41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终于拿到了‘大红本’,太激动了!”近日,来广营地区朝来绿色家园、来北家园首批200余户居民拿到了盼望已久的房产证。办理房产证曾是这两个社区居民入住一二十年来的“老大难”问题,经过乡政府和区相关职能部门的多方努力,居民心里沉甸甸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交税、审核、办证……一大早,在位于来春园小区的房产证办理服务点,朝来绿色家园、来北家园的居民们陆续走了进来。“想着要领大红本了,我昨晚激动得睡不着,今天一大早就来了。”居民许双坤开心地说。

小小一本证,牵动万家心。来广营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朝来绿色家园建于2000年,来北家园则在2012年陆续交付使用。由于项目都采取边开发建设、边办理手续、边搬迁的方式进行,导致前期手续不完善,无法办理房产证。

住上了楼房,本是件高兴的事,但拿不到房产证,房屋交易、办理落户、子女入学等都受到影响,这也成了困扰大家多年的“心头病”。“不仅心里不踏实,还很不方便。”许双坤记得,无论大事小情,只要碰到和房产证相关的,她都要跑多个部门开证明。十多年来,各种证明开了不少,眼瞅着孙辈都该上学了,老人心里十分着急,“就盼着房本的事能解决了,让孙女能就近上学,我也好帮忙照料。”

面对居民诉求,来广营地区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并多次组织开发公司、人大代表、社区及居民代表召开议事协商会,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对于重难点问题,及时对接朝阳区专班,以及区农业农村局、市规自委朝阳分局、区房管局、区税务局等部门,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予以解决。

经过多部门协作,今年6月,朝来绿色家园、来北家园正式启动房产证办理工作。为了让居民少跑路,在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指导下,来广营地区在来春园小区15号楼设立房产证办理服务点,为居民提供“一站式”办证服务。居民不用专程赶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交材料、领房产证都可以在这里完成。乡政府还在现场安排专人为居民解读政策、答疑解惑,并有律师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

眼下,来广营乡政府已发放200多套房屋的产权证,2000余套房屋产权人的契税核定及登记材料也收上来了,正在陆续进行核税、办证,不久后,居民们的“红本梦”都将圆满实现。

(文章来源:朝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