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在朝阳:黑庄户乡打造北京音乐小镇

日期:2023-08-22 10:05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打造音乐特色小镇,市民游客一站式感受音乐、玩转音乐、享受音乐……北京东南五环的朝阳区黑庄户乡公布了《黑庄户乡推进北京音乐小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用三年时间建设一座“音乐小镇”。

城乡结合部的黑庄户为什么瞄准了音乐小镇?答案就藏在一片红砖厂房里。

从前,黑庄户聚集着双桥汽配厂、压铸件厂等多家乡镇企业,后来因效益下降而作仓储之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启动后,红砖厂房迎来了新生机。”黑庄户乡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此前没有音乐制作全产业链的园区,“瞄准这一空白,我们对老建筑进行了改造,建设北京音乐产业园,目前已入驻(签约)60余家企事业单位,聚集了一批音乐专业艺术人才。”

《黑庄户乡推进北京音乐小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计划”),具体包括音乐产业领航行动、小镇青年助航行动、音乐伙伴携航行动、音乐慢城引航行动、音乐田园暖航行动和音乐品牌远航行动,将分为三年陆续实施。

音乐产业领航行动将以北京音乐产业园为重点,发力音乐创作、音乐制作、音乐展演等核心领域,吸引相关企业集聚;探索建设数字音乐研发、创作、传播、消费等服务,培育壮大网络直播等数字音乐产品和服务;同时,大力引培国际性音乐展会、音乐节庆项目,持续孵化培育跨界音乐IP。小镇青年助航计划将面向潜力人才和优秀人才两类人才,建设青年音乐人才涵养基地和优秀青年音乐人才集聚高地。

音乐伙伴携航行动将联动原创音乐人,引进优秀现代音乐内容,突出民族音乐产品,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作品及项目,创作一批源于生活、形式多样、内容健康的音乐作品;发挥北京音乐家协会音乐创作基地等平台作用,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广泛深入参与音乐科技创新,促进资源共享与市场共通;加强对外交流,深化与萨尔茨堡等国际音乐小镇的合作,对外输出优秀民俗音乐,讲好新时代中国音乐故事。

音乐慢城引航行动、音乐田园暖航行动和音乐品牌远航行动把音乐元素融入城市家具和景观小品,打造音乐主题特色文化乡村。

“未来,黑庄户乡将建设音乐角、音乐长廊、音乐特色街区、音乐主题公园等,让音乐元素走进百姓生活。同时,‘音乐+田园’‘音乐+研学’‘音乐+科普’‘音乐+康养’等业态的涌现,将助力北京音乐小镇成为彰显中国自信的音乐文化新窗口。”黑庄户乡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