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村振兴

美了乡村 富了村民—乡村振兴的“朝阳密码”

日期:2023-06-16 16:39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开展,曾经的城中村变成了宜居宜业的生态园;腾笼换鸟、释放区域产业空间,一批批高品质、国际化、生态型产业聚集区在美丽乡村落地生根;共建共治共享,美丽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近年来,朝阳农村地区聚焦“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主攻方向,以农村城市化为主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农村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农民市民化。一幅产业兴旺、农民富足、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成为百姓幸福生活的生动注脚。

生态兴 村庄颜值靓起来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优良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朝阳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大尺度绿化和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厚植乡村生态底色。

在王四营乡观音堂村,几十栋违建房屋拆除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葳蕤新绿。最近,观音堂城市森林公园落成,东四环和东五环之间的生态绿轴也随之打通。公园内,微地形起伏有致,乔灌花木错落,步道旁散落着旱溪、植草沟以及老磨、马槽等村庄老物件。

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片违建房屋改造成的公寓。“在减量发展的大背景下,王四营乡陆续疏解腾退出了宝贵的空间,绝大多数都用于留白增绿。”王四营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以2021年开园的官庄公园为例,它方圆948亩,辐射周边的官悦欣园、广华新城等十余个小区。如今,乡域面积约15.58平方公里,超一半被林荫和绿地覆盖,官庄公园、古塔公园、白鹿公园、观音堂城市森林公园等多个公园,缀连成了一条宽2.5公里、长4.5公里的绿轴,居民区和产业镶嵌其间。

朝阳区积极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农村地区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建设完成5015亩,新增十八里店等4处城市休闲绿地,温榆河公园朝阳一期、东风迎宾公园建成开放,绿化隔离地区生态品质进一步提升。

幸福感的来源,除了满眼绿色,还有身边居住环境日新月异的变化。

走进黑庄户乡小鲁店村,古韵浓重、移步即景,独具“金鱼之乡”特色的墙体彩绘生动而鲜活,大片树木及花草蔓延到萧太后河,处处透出山水田园般的乡土乡情与淳朴和美的人文气息。

“现在的村子和以前比真是大变样,环境好了,配套设施也更完善了,日子真是越过越美。”说起村子的变化,村民吴春英的话语里满满的幸福感。

对吴春英和家人的生活影响最大的,要数胡同的变化。吴春英住在小鲁店村南街中部的第二条胡同,以前的胡同被私搭乱建和堆物堆料挤占,地砖破损、路灯昏暗,电、气使用不规范也成为村民担心的安全隐患。

美丽乡村建设中,小鲁店村重点整治胡同里、街道上的违建,拆除130多个点位、4000多平方米,腾出了空间,腾出了通道,也腾出了村子的本来面貌。解决了“窄乱”难题后,村里开始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粉刷住房外立面,绘制文化墙,增加绿化面积。同时还重铺道路,改造雨、污、给水管线,村子既有了“面子”,又有了“里子”。

除了小鲁店村,朝阳区其他村也各具特色。崔各庄乡何各庄村依托自身生态、文化资源打造宜居村庄,村庄北部已形成湿地700余亩,一个环境优美、出行便利、居住舒适、文艺范十足的美丽乡村正逐步呈现;十八里店乡老君堂村打造“推窗见绿”的美丽宜居之家,建设郊野公园、海棠公园等,不断提升环境品质,营造地标形象;金盏乡黎各庄村建设便民设施、完善道路系统、铺装绿化景观,排排青砖灰瓦,处处绿荫环绕……

美丽乡村的背后,是朝阳区对宜居宜业环境品质的持续提升。目前,朝阳农村地区升级1306处不规范垃圾收集设施点位和16座生活垃圾中转站,农村地区公共卫生厕所及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率两项指标均达到100%,34条黑臭水体和77条小微水体治理全部完成,建设提升148个大中小微公园……“不歇脚”的持续治理,不断刷新着乡村的靓丽颜值。

产业丰 村民日子富起来

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产业“硬支撑”。“别看我们西邻CBD、东接中国传媒大学,但过去,村里一度只能靠租地租房的‘瓦片经济’维持运转。”高碑店乡高井村相关负责人说道,在“减”字上转型、“富”字上创新,高井村立足“全域CBD”的产业定位,对原有产业进行“腾笼换鸟”、规划布局。同时,把中国传媒大学的教授导师团请进来,探索美丽乡村“政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推进文化、传媒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以东亿国际传媒产业园、铜牛电影产业园为代表的文创园区。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发展,村集体经济从2004年总产值4亿多元增长至2022年总产值78亿元,集体总收入从1135万元增至7861万元。

蝶变不仅发生在高井村,位于东坝乡的京城“网红打卡地”郎园Station的前身是北京纺织仓库,经过疏解升级的老房,变身咖啡厅、特色餐饮、酒店等消费及办公的新空间,重新赋予了发展动能;崔各庄乡奶东村一处低矮破败的老旧厂房,也在集体产业升级提质改造过程中完美变身,成为全市首个艺术金融国际创新园;黑庄户乡北京音乐产业园由老旧厂房改造而来,在保留珍贵文化记忆的同时,也为北京打造音乐城市提供了重要的空间承载……一个个腾退空间被注入新鲜血液,“旧巢”焕发新生机,驱动发展新引擎。

这样激动人心的变化在农村地区并不罕见。来广营乡用科技浇灌“菜园子”,蹚出一条科技赋能、共同致富的新路子。

在朝来农艺园,工作人员手指轻轻一点,温室内风机运行,自动将绿叶生菜区调节到合适温度;巡检机器人可对作物病虫害、生育期等进行识别,智能控制系统以此作出环境监测、生产采收预警等“决策”;消毒机器人则运用机器视觉、路轨两用等技术,实现对作物的精准喷灌……

以前靠经验,现在靠数据。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朝来农艺园提高劳动生产率25%以上,水肥药等农业投入品使用节省60%,西红柿单位面积产量可达30公斤以上,亩产值约10万元。

朝来农艺园不仅实现了自身的数字化赋能,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智慧农业行业。不同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辈们,把青春奉献给了农业的90后是互联网的原住民,普遍具备高学历,懂经营、懂管理,擅长整合产业上下游。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的李根就是其中的一员,李根说自己出生于农村,父母一直在种地,他从小就熟悉田间地头的工作,现在回到大棚,他掌握了新技术,能将所学运用到农业生产中,不仅有了可观的收入,还能带动更多人一起增收致富。朝阳农业的发展为更多的青年扩宽了就业渠道,他们和李根一样,在乡村振兴大舞台干事创业,成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崭新力量。

里子美 乡村治理活起来

走进金盏乡东窑村,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洁,每条巷道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随处可见的文化墙上,一面以村规民约为主题的文化墙格外醒目。

“村规民约上墙,村民自治也有‘法’可依。”村民曹秀英说,村规民约都是大家商议制订的,也由大家共同遵守。在它的“软”约束下,大家渐渐养成了文明的生活习惯和方式。

随着村民文明公约、村域生活环境管理等村规民约的制定和不断完善,村民的行为准则有了“标尺”,没人再随意倾倒垃圾,私搭乱建、畜禽散养等现象也不见了。村规民约约出了民心,也约出了文明新风尚。东窑村还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开展家规家训进万家、道德讲堂、读书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乡村“面子”提升的同时,“内涵”也不可落下。为适应农村城市化发展、创新基层管理模式的需要,朝阳农村地区深入探索社区分类治理,推动社区建设向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全区城乡一体化的管理格局基本形成。

小红门乡把全乡当作一个“大社区”,通过乡、社区、物业三方联手,将环境、市政、卫生等社区治理中的问题化解在基层,探索出“全域一体化”城乡公共服务模式;将台乡芳园南里西区、高碑店乡康家园等小区“先尝后买”引入朝阳家园物业服务,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在平房乡,地区物业联盟专家顾问团形成物管会、物业联盟、物业联盟专家顾问团“三驾马车”齐抓共管的社区物业管理新架构,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物业服务。

农村地区各社区还走出一条“数智化”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让“智慧治理”点亮百姓美好生活,打造基层治理幸福样板。

金盏乡金泽北社区创建“智慧金泽北”云平台,平台开设了问题随手拍、志愿风云榜、党建云阵地三大功能板块。居民对社区环境或建设方面有任何建议,直接通过这个随手拍便能把问题反馈给社区。社区还依托“智慧金泽北”云平台,推动“互联网+党建”融合发展模式,打造“金牌先锋”党建项目,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凝聚党员、志愿者的先锋力量,营造全社区“广播雷锋种子、争当时代先锋”的“金牌”公益氛围。来广营乡广达路社区搭建线上智慧化平台,利用科技手段优化接诉即办工作流程,让居民诉求迅速得以解决……

为了让社区更加和谐有序、服务更有温度,农村地区各社区正在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社区治理和服务智能化水平逐步提高。

未来蓝图已绘就,唯有破浪前行;使命在肩号角响,唯有笃行不怠。村美、人美、乡风美,朝阳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道路上正阔步前行。(朝阳融媒出品)

数说成就

•累计19.5万人搬迁上楼,16.8万人实现转非安置

•累计完成109个村拆迁腾退,腾退面积3600余万平方米,占全区腾退面积的97%

•各乡辖区内的国有土地及绿化隔离集体生态绿地达到229.39平方公里,占农村总面积的65.4%

•东坝等10个乡2万余名农民实现整建制转居

•王四营乡减量发展试点成为全市农村城市化新经验

•建成社区293个,占全区社区数量接近50%,现有社区工作者近4000人,配套设施、服务要素和管理体制基本实现城乡对标

•完成20个美丽村庄建设,45个村庄全面实施村庄物业化管理、智慧化建设

•农村地区全部进行无煤化改造,实现清洁能源取暖

•乡级党群服务中心实现19个乡全覆盖

•2020年,朝阳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验收合格

(文章来源:朝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