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乡村振兴

乡情京韵颂盛世 凝心铸魂促振兴——朝阳区开展北京农民艺术节 “乡村大舞台”专场展演

日期:2023-05-30 17:10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鼓声隆隆,舞步铿锵。一段振奋人心的鼓舞,拉开了北京农民艺术节“乡村大舞台”朝阳区专场展演的序幕。

本届艺术节于5月27日,在太阳宫公园举行,主题为“乡情京韵颂盛世 凝心铸魂促振兴”,由北京农民艺术节组织指导委员会主办,朝阳区委农工委、区农业农村局承办,来自市、区、乡的3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现场参加活动。

展演活动共分为三个篇章,通过文艺演出、表彰先进等形式,生动展示朝阳区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新变化、新成果、新形象,引领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跟党走,努力奋进新征程。第一篇章——新农村,通过动静结合、多类型的节目表演穿插,展现朝阳区和内蒙古科左后两地乡村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塑造新农村的艺术之美;第二篇章新风采,围绕朝阳农村地区榜样人物的表彰展开,传承、歌颂党的坚强、坚韧的精神,通过一个个农村地区的动人故事,描画朝阳农村“新风采”,彰显朝阳农村地区继续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心,凝聚党员群众力量,鼓舞斗志;第三篇章新时代,通过载歌载舞的热烈氛围,表达对节日的欢喜之情,集中展现朝阳农村党员干部群众跃舞新时代、新生活,携手共筑中国梦的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歌舞节目精彩纷呈。歌伴舞《万疆》展现了十八大到二十大以来,朝阳人在党的带领下,为首都建设贡献智慧力量的生动画卷;快板剧《邻里之间》讲述了邻里团结、和睦互助,共同构建美丽乡村、和谐社会的故事;武术《功夫少年》诠释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壮则国壮”的民族精神和自强不息的民族气概;舞蹈《跃舞奔腾》演绎出朝阳农村人的自信和豪情,这支舞蹈曾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表演,向世界传递朝阳风貌……

活动现场,对口兄弟地区——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后旗的干部群众远道而来,并带来精彩的组合演唱《弹起我心爱的好必斯》。近年来,朝阳区积极开展东西部协作,两地聚焦乡村振兴,千里结缘、优势互补,共同搭建起共建共享的友谊桥梁。

活动中对朝阳农村系统第十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佳人物”优秀事迹进行了展播,并为“十佳人物”和“优秀人物”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

本届“乡村大舞台”活动立足乡村实际、聚焦农民实际需求,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教育引导乡村广大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我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温润人心、鼓舞斗志。

围绕“十二个一”文明创建工程,以文化中心和文化广场建设为重点,多措并举推进农村文化阵地载体建设,完善和新建了一批设备先进、功能齐全、辐射范围广的文体基础设施;成功培育崔各庄、平房、金盏等地区的十三档民间花会、来广营合唱团、南磨房曲艺队等1947支文体队伍。通过举办农民丰收节、农民艺术节、全民健身系列展示活动、书画摄影展等区域性文体活动,形成了“乡乡有品牌,村村有亮点,月月有活动”的良好局面。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朝阳区农村系统的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将坚定信心、铆足干劲,持续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