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食品药品监管内容页

区市场监管局推动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走深走实

日期:2024-02-29 09:05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区市场监管局以市局“五大攻坚行动”为抓手,高标准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压紧压实集中用餐单位和餐饮服务经营企业等主体责任,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⑴优化监管模式,压实属地责任。创新开展“一校一册”、“一企一策”的监管模式,对辖区各类学校建章立账,全面掌握学校食品安全情况,对每个学校分别建立“学校自查单”、“市场所监管单”、“包保干部督导单”、“提示告知单”、“问题整改单”、“案件查办单”等八大清单,将包保督导纳入统一的管理框架,织密校园食品安全网。⑵开展全覆盖自查,形成问题清单。梳理制作12个方面62项检查问题清单,要求全区各学校放假前完成第一轮学校自查和监督检查工作,利用寒假时间抓紧整改。截至目前,累计检查学校食堂674家次,发现存在有害生物防治措施不完备(未按规定配备挡鼠板,排水管道出口篦子缝隙间距过大,通风口未加装防虫筛网)、后厨人员加工操作不规范、设施设备运转不良、未按要求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后厨操作空间与就餐人数不匹配、2008年后未改建过的老旧食堂等89个问题。⑶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形成工作闭环。将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梳理分类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并同步“点对点”反馈至属地包保干部,助力包保干部更有针对性和靶向性开展督导工作,促进学校及时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并督促整改到位,共同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双融双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