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涉农补贴

朝政农发[2022]20号:关于印发《2022年北京市朝阳区第二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失效)

日期:2022-07-05 17:19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朝政农发[2022]20号:关于印发《2022年北京市朝阳区第二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失效)

各相关乡人民政府:

现将《2022年北京市朝阳区第二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北京市朝阳区农业农村局 北京市朝阳区财政局

2022年7月5日

 

2022年北京市朝阳区第二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

按照《财政部关于再次下达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预算的通知》(财农〔2022〕46号)及《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22年北京市第二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的函》(京政农函〔2022〕31号)要求,为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稳定种粮农民收入,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补贴对象

本区范围内实际种粮农民,具体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以及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农业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原则上应补给承担农资价格上涨成本的粮食生产者。

二、补贴依据

今年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粮食作物主要包括小麦、玉米、谷子、水稻、高粱、大豆、绿豆、红小豆以及薯类(不含马铃薯)等。

三、补贴标准

根据市级财政下达的补贴资金及本区粮食生产目标,确定补贴标准为每亩5元。

四、工作要求

各涉农乡抓紧组织实施,于7月底前发放完毕,于8月中旬前将补贴发放情况报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要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做好补贴发放工作。

(二)规范发放流程。补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申报审核的方式(线上填报系统为北京市种植业补贴信息管理系统),严格按照“补贴对象自愿申请、村委会公示确认、乡政府审核、区政府批准”的补贴程序执行,不得减免环节、违规操作。要严格落实补贴公开公示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公开公示补贴政策以及资金发放情况。

(三)及时发放补贴。加强对补贴面积的核实,采取“一卡(折)通”直接发放补贴方式,及时将补贴资金发放到实际种粮农民银行账户中,让实际种粮农民真正受益。

(四)强化资金监管。要进一步强化管理,加大监管力度,掌握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补贴发放中存在的问题。对于骗取、套取、挤占、挪用或违规发放等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五)做好政策宣传。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涉及面广,要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重点明确此次补贴为一次性补贴、补贴对象为实际种植粮食的生产者、补贴依据为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补贴目的为稳定农民收入;要引导基层干部,准确把握补贴的政策目标和管理要求,解决好农民群众诉求问题。

 

2022年北京市朝阳区第二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管理办法

为切实落实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政策,确保补贴程序公开、透明,补贴资金按时发放到位,特制定本流程。

一、补贴程序

(一)农户自愿申请

补贴采取自愿申请的方式。种粮农户或农业经营主体填报《北京市第二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申请表》(附表1),一式三份。按要求如实填写后,报送村委会两份,本人留存一份。

(二)村委会公示确认

村委会负责公示确认。村委会张榜公布补贴申请者的姓名、单位名称、补贴面积和金额等信息,公示期为7天,公示内容须留档(复印件或影像资料)。出现争议的,由村委会负责协调解决。村委会确认无异议后,填写《北京市第二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村级汇总确认表》(附表2),一式三份,村委会存档一份,上报所在乡政府两份。同时,上报乡政府《北京市第二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申请表》一套、公示留档资料一套。

(三)乡政府审核

乡政府负责审核工作,逐村审核申报资料无问题后,填写《北京市第二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镇(乡)级汇总审核表》(附表3),一式三份,于7月15日前报区农业农村局两份,乡政府存档一份。同时,上报区农业农村局《北京市第二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村级汇总确认表》一套。

(四)区政府批准

区农业农村局逐乡核实申报资料无误后,填写《北京市第二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区级认可汇总表》(附表4)一式三份,报区政府批准;区政府对上报的《北京市第二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区级认可汇总表》批复同意后,由区农业农村局送区财政局一份,安排拨付补贴资金。

(五)补贴资金发放

区农业农村局根据区政府的批复,对乡上报的《北京市第二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镇(乡)级汇总审核表》进行批复。乡政府接到区农业农村局批复同意后,由乡政府按照批复内容,拨付补贴资金到补贴对象的银行卡或银行账户中。乡政府拨付资金后,应及时通知村委会,由村委会公告通知补贴对象核对确认补贴资金。

补贴资金要按时足额发放到补贴对象手中,使实际种粮农民真正受益。

二、职责分工

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工作实行属地管理。各乡负责补贴的组织实施,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做好审核、监督和检查工作,确保补贴政策落到实处。对于政策执行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向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报告。乡政府负责补贴的审核工作,逐村审核申请资料,监督检查村委会严格执行申请程序。村委会负责补贴的申请、确认工作,做好公示、建档、留证等,接受群众的监督检查。

附件:关于印发《2022年北京市朝阳区第二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朝政农发[2022]20号)

政策解读: 《2022年北京市朝阳区第二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