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信息

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朝阳区“十四五”时期国际化发展规划等事项

日期:2021-11-17 12:00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1月15日,区委副书记、区长文献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朝阳区“十四五”时期国际化发展规划等事项。

会议首先由区司法局局长倪东新就“贯彻行政处罚法以案释法”进行专题讲座。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推动解决执法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要注重发挥司法所、综合执法队法制员、法律顾问等法制机构和法律专业人士的作用,把好法律关。要规范执法行为,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做到依法规范、宽严相济,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强化统筹谋划,主动将执法工作置于区域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明确目标,细化责任,强化落实,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创新执法方式,不断开创朝阳区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会议研究了朝阳区“十四五”时期国际化发展规划事项。会议强调,国际化发展涉及全区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跨部门工作联动和统筹协作机制,重点在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两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建设、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推进。

会议研究了朝阳区“十四五”时期产业发展及布局规划事项。会议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构建“机制更加健全、政策更加有力、环境更加优化”的产业服务新体系,按照规划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科学制定阶段目标,确保规划有计划、分步骤实施。

会议听取了朝阳区“十四五”时期社会治理发展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建协调委员会作用,引导和组织区域内各类社会主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要引导公众参与,鼓励居民通过居民议事会和评议会、协调会等平台参与社区治理,发动居民共同解决社区治理难题。要坚持依法行政,提升社会治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加强基层综合执法能力建设。

会议研究了朝阳区“十四五”时期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事项。会议强调,要强化主体责任,认真研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发力解决瓶颈问题。要加强协调联动,聚焦关键任务,合力抓好规划任务落实。要加强分析研究,积极统筹解决规划推进中遇到的问题。

会议听取了关于规范化建设社区(村)政务服务站(试点)工作方案的汇报。会议强调,要加强试点示范,因地制宜推进社区(村)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要统一标准流程,梳理事项清单和受理标准,明确制度规范。要加强培训指导,提升综合窗口人员服务效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