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地区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0 15:31 来源:崔各庄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地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崔各庄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地区工委、办事处的组织领导下,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地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形式和渠道,增强公开质量和实效,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1.依法公开政府信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加强政府信息管理,紧密结合信息公开与政务服务,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结果、管理、服务“五公开”,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共性栏目及本单位专属页面中公开机构职能、业务动态、财政预决算、行政处罚相关信息,保障群众知情权,重点推动涉及民生、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

2.优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服务,畅通受理渠道

积极回应公众个性化信息需求。及时更新发布崔各庄地区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畅通当面申请、信函、电子邮件申请等3种申请途径多种受理渠道,负责依申请办理的工作人员定期查看,确保查收不遗漏、咨询有解答。对于申请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或无法按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主动与申请人沟通,尽量取得申请人的理解。在答复申请时正确援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依据,并与相关科室及司法所进行沟通,依法有据、严谨规范地回复申请事项。

3.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提高政务信息质量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确保政务公开内容无涉及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事项,坚持合法、及时、真实、公正和便民的原则,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4.强化监督保障,加强政民互动,加强业务培训指导

2021年1月,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便于接受社会各界监督。2021年3月,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指南和目录,畅通群众依申请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区政府网站崔各庄地区专栏、微信公众号、为民服务大厅、乡域内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和形式,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通过“三督三评”、“掌上四合院”、“12345”接诉即办、“居民议事厅”等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主动倾听群众呼声,及时梳理汇总和反馈群众关切,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定期对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增进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工作水平,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2021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公开渠道的多样性有待提升;二是政务公开依然还不够深入,信息更新仍然存在不全面、不及时的问题;三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不均衡,一些部门人员调换比较频繁,工作交接不够到位,导致工作被动。

(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持续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化规范化建设,强化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推动我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促进我乡政务公开规范、政府政策透明、政务服务高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本年度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登录“朝阳区政府门户网站(“北京·朝阳”)http://www.bjchy.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下载查阅。

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地区办事处

2022年1月11日

附件: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地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