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团结湖街道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14 11:51 来源:团结湖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团结湖街道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定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团结湖办事处在朝阳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公开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团结湖街道2020年通过不同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截至目前,数量为85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中公开政府信息157条。强化新媒体作用,拓宽公开渠道,提高政务微信等公开途径信息比重,使群众能够更便捷、更快速地获取政府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团结湖街道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帮助与指导下,严格遵照工作规定和流程,严禁在工作中出现推诿拖拉的现象,要求务必严格按照法定时限,严谨规范答复内容,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效性。通过多种平台公布街道信息公开办公室的通讯地址、邮箱、传真等接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途径。截至目前,本单位2020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

(三)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街道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街道工委书记陈伟、办事处主任李亚珉担任组长,副主任邓改霞主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其他处级领导任副组长。小组包含1名专职工作人员、2名兼职工作人员,以及1个专门的信息公开受理窗口,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收集、梳理及上传,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

严格落实管理制度,按照《团结湖街道公文管理制度》、保密审查流程、政务公开协调机制等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优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注重发挥纪检监督作用,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协调机制。结合当下媒体特点及地区群众需求,通过“掌上团结湖”等微信公众号推送街道信息动态,重点突出、亮点鲜明,提高政务信息的传播效率,增强政务信息的传播效果,扩大政务信息的受众人群。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充分利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信息公开,确定专人负责网站信息的发布与维护,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公开透明,使各类政府信息得到有效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街道充分认识贯彻落实新条例的重要意义,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落实到位。加强宣传解读和学习培训,对新条例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解读,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相关干部自主学、反复学,加强准确掌握新条例相关规定的能力,以新条例为根本依据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及专题会议2次,举办各类相关培训2次,共有90人次参与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团结湖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和新的进展,但相较于人民的要求与期待,仍存在需要改进与加强的方面。一是各科室公开政府信息的制度与流程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效性与主动性需要进一步提升。

今后,我街道将不断街道要明确责任落实,形成各负其责、分工明确的工作局面,加大监督与考核力度,提高服务质量,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行。同时街道将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上报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上报的主动性,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准确的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

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登录“朝阳区政府门户网站(“北京·朝阳”)http://www.bjchy.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下载查阅。

 

附件: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团结湖街道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