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3-01 11:26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之规定,我局现编制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电子版可在我分局官方网站下载,网址为:http://www.hd315.gov.cn/fjzd/cyfj。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公共查阅窗口,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霄云里1号,邮编100125,电话010-51069722。

本报告包括落实《北京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措施、其他事项、附表,即《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等八部分内容。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12月31日。

一、落实政务公开实施意见情况

按照《朝阳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分局实际,我分局制定《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组织机构和工作目标,结合分局工作实际,分别从权力运行流程、管理服务过程两个角度确定了决策、结果、管理、服务四个方面的公开内容,以清单模式推动政务公开内容的标准化,通过舆情应对、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对政务公开进行延展,通过多种媒介对政务公开渠道进行优化融合。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监管和执法信息公开

按时完成“双随机”抽查任务,确保抽查结果按期公示。共完成市局统一部署的金融交易场所、交易所下属会员、代理商、授权服务机构定向抽查(共三批)、对投资理财类企业开展定向抽查(共四批)、2017年房地产经纪机构专项整治定向抽查、涉嫌虚假注册投资理财类企业定向抽查、2016年度企业年报抽查、2016年度个体、农专年报抽查、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抽查共12批次“双随机”抽查任务,共涉及主体15474户,已全部按时完成检查结果录入及公示工作,对其中5761户符合法定情形的,全部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二)促进房地产经纪行业健康发展推进公开

深入社区及村委会开展风险防控和指导,结合消费宣讲团等形式,开展现场宣传和咨询活动。共计发放“承租房屋要小心”的宣传材料8000余份。2017年6月12日《中国消费者报》刊登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开展“承租房屋要小心”宣传活动。对近两年辖区房屋中介投诉举报情况进行了统计,梳理了15家具有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中介,进行对外公示披露。《法制晚报》、北青网、朝阳分局微博、北晚新视觉网、《朝阳新闻》等多家媒体进行了刊登报道。

(三)推进消费维权工作信息公开

对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经营主体进行了3次信息披露和8次消费警示。通过首都工商、中国工商报微博、今日头条、北京青年报以及中国消费者报等等多种渠道对两家汽车企业出现的“汽车拼缝”现象进行消费信息披露,进一步强化信用约束。在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消费观察》栏目,对存在的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问题进行提示,在北京新闻广播电台整点播报栏目共进行周消费投诉举报数据公示及消费提示48期,提示消费者每周出现的消费新情况、新热点,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四)推进简政放权各类清单公开

梳理分局权力清单,通过分局门户网站发布行政处罚权力清单,公开关于简化新设企业登记流程的公告、内资公司全程电子化操作说明、关于推行新设内资有限公司“工商e登记”的公告,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工商朝阳分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涉及工商机关职责且与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信息有521条,主要包括:工商机关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说明及指南、消费警示、违法案件查处情况等信息。公开形式如下:

1.政府网站。工商朝阳分局网站结构分成3个层次

(1)8个一级目录。分别为:分局介绍、机构职能、政务公开、办事指南、消保维权、联系我们、工作动态、行政公告;

(2)一级目录下设19个二级目录,分别为:法律法规、网上办事、文书下载、在线查询、登记许可指南、年检办理指南、合同备案指南、投诉举报分析、消保案例等,基本涵盖了分局主要职能;

(3)具体的公告、分析、文书等内容构成了第三层次。

2.综合服务窗口。针对工商机关的职能和工作特点,工商朝阳分局除在办公室设置信息公开工作点以外,企业登记注册科及各工商所还设置了业务咨询窗口,回答群众相关咨询。

3.触摸屏、公示栏等其他方式。工商朝阳分局在登记注册科接待窗口、各工商所办事窗口处设立了触摸屏、公示栏、显示屏等多种信息公开载体,提供公司企业登记注册、年报等多种事项的咨询、信息公布。

4.新浪网官方政务微博。2017年工商朝阳分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在市工商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开通的新浪官方政务微博(@北京朝阳工商)运行良好,专门制定了《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官方政务微博建设和应急管理办法》(京工商朝发〔2013〕32号)。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共发布业务工作相关微博230条,拥有粉丝近24500人。工商朝阳分局官方微博以“事前引导预警、事中灵活应急、事后监管善后”的工作理念,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各部门职责,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极大方便了群众了解、掌握相关工商管理信息,为辖区经济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提供良好服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工商朝阳分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2件,较2016年减少了22件。其中:当面申请4件,较2016年减少了11件;以信函申请140件,较2016年增加了18件;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48件,较2016年减少了29件。申请信息内容均为行政职责类信息。19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均已按期答复。其中:“已主动公开”的6件,占总数的3.1%;“信息不存在”的29件,占总数的15.1%;“同意公开”的54件,占总数的28.1%;“不同意公开”的44件,占总数的22.9%;“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13件,占总数的6.8%;“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0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5件,被复议机关维持2件,重新作出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3件,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1件,胜诉1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

2017年工商朝阳分局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工商朝阳分局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2018年,工商朝阳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契机,在信息收集、信息整理、信息完善与更新等方面更好地发挥协调、管理和督查作用,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使系统内部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促进依法行政,提高依法办事的水平,从而提升行政效能,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二是完善互联网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互联网站和官方政务微博平台,建立健全运行维护、监督管理、信息采编、审核发布报送等制度,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实现政府信息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加大自查、抽查和交叉检查力度,定期、不定期对各科室信息公开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着力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八、其他事项

2017年,工商朝阳分局信息公开办公室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咨询295人次。其中:电话咨询226人次,占总数的76.6%;现场咨询69人次,占总数的23.4%。从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对象分析,以公民个人名义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有185件,占全部申请的96.4%,以组织名义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有7件,占全部申请的3.6%。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

2018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