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日期:2013-02-19 10:59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以下简称“工商朝阳分局”)编制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内容。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2年1月1日-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http://xxgk.bjchy.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2年,工商朝阳分局在朝阳区委、区政府和市工商局的正确领导下,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规范性文件要求,结合分局实际,加大工作力度,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工作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2012年,工商朝阳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概况。

2012年,工商朝阳分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行政职责类信息1条,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量的0.2%;业务动态类信息458条,占99.8%。其中,涉及工商机关职责且与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信息有122条,主要包括:工商机关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说明及指南、消费警示、不合格产品及食品下架公告、违法案件查处情况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工商朝阳分局网站结构分成3个层次:

(1)8个一级目录。分别为:分局介绍、机构职能、政务公开、办事指南、消保维权、联系我们、工作动态、行政公告;

(2)一级目录下设22个二级目录,分别为:法律法规、网上办事、文书下载、在线查询、登记许可指南、年检办理指南、合同备案指南、食品许可指南、投诉举报分析、食品下架公告、消保案例、产品检测公告等,基本涵盖了分局主要职能;

(3)具体的公告、分析、文书等内容构成了第三层次。

2.综合服务窗口。针对工商机关的职能和工作特点,工商朝阳分局除在办公室设置信息公开工作点以外,企业登记注册科及各工商所还设置了业务咨询窗口,回答群众相关咨询。

3.触摸屏、公示栏等其他方式。工商朝阳分局在登记注册科接待窗口、各工商所办事窗口处设立了触摸屏、公示栏、显示屏等多种信息公开载体,提供公司企业登记注册、年检等多种事项的咨询、信息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2年,工商朝阳分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较2011年增加7件。其中:当面申请6件,较2011年增加5件;以信函申请6件,较2011年增加2件;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0件,与2011年持平。申请信息内容全部为业务动态类信息。

(二)答复情况。

12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其中:“信息不存在”的2件,占总数的16.7%;“同意公开”的9件,占75%;“部分公开”的1件,占8.3%。

四、咨询情况

2012年,工商朝阳分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咨询10,951人次。其中:电话咨询10,843人次,占总数的99.01%;通过互联网咨询56人次,占总数的0.51%;现场咨询52人次,占总数的0.48%。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1件, 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1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纵观全年,工商朝阳分局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今后,我分局将从三方面深入改进。一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把公众关心、社会关注、涉及公共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甄别、梳理、审查操作细则,逐步探索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方式和规范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公开。二是不断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建立舆情和敏感问题应对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真实、透明,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三是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改进和完善分局网站平台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大宣传和普及力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渠道,为公众创造的方便、快捷的政府信息公开良好环境。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

                                                                                                                                                                      2013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