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1年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2-03-30 10:50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以下简称工商朝阳分局)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五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王森,联系电话:51069716。

一、概述

2011年工商朝阳分局在市工商局及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规范性文件要求,结合分局实际,加大工作力度,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工作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截至2011年底,工商朝阳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单位2011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行政职责类信息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55%;业务动态类信息36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9.45%。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涉及工商机关职责且与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信息有155条,主要包括工商机关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说明及指南、消费警示、不合格产品及食品下架公告、违法案件查处情况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分局网站结构分成三个层次:1、八个一级目录,分别为分局介绍、机构职能、政务公开、办事指南、消保维权、联系我们、工作动态、行政公告;2、一级目录下设立了二十二个二级目录,分别为法律法规、网上办事、文书下载、在线查询、登记许可指南、年检办理指南、合同备案指南、食品许可指南、投诉举报分析、食品下架公告、消保案例、产品检测公告等,基本涵盖了分局主要职能;3、具体的公告、分析、文书等内容构成了网站第三层次。

2、综合服务窗口。针对工商机关的职能和工作特点,分局除在办公室设置信息公开工作点以外,企业登记注册科及各工商所还设置了业务咨询窗口,回答群众相关咨询。

3、触摸屏、公示栏等其他方式。分局在登记注册科接待窗口、各工商所办事窗口处设立了触摸屏、公示栏、显示屏等多种信息公开载体,提供公司企业登记注册、年检等多种事项的咨询、信息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单位2011年度共收到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同上年相比,增加2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上年当面申请0件;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有0件,上年通过互联网申请0件,以信函申请4件,上年通过信函申请3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4件是行政职责类信息,一件是业务动态类信息。

(二)答复情况

已到答复期的5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其中:

“信息不存在”的2件,占总数的40%;

“非政府信息”的1件,占总数的20%。

“同意公开”的2件,占总数的40%

四、咨询情况

2011年,本单位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4155人次。其中电话咨询13056人次,占总数的92.89%。通过互联网咨询136人次,占总数的0.96%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如何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方便群众申请等方面还有待加强。计划在2012年进一步完善网站,增添与群众微博互动内容,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这一便民平台,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完善落实网站运行维护、监督管理、信息采编、审核发布报送等制度,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进一步发扬便民高效的优势,努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

                                                                                                                                                                                                                                                              二〇一二年三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