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呼家楼街道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09-03-30 09:31 来源:呼家楼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呼家楼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图表。
本单位网站hjljd.bjchy.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呼家楼街道办事处,电话65910237。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单位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在各社区开辟了10个公共查阅点。截至2008年底,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单位200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3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主要包括本单位的工作内容、法定职责、联系方式、咨询服务、监督投诉以及本单位领导简介、内设机构信息、本单位管理的事业单位信息等;法规文件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主要是本单位的年度工作计划;行政职责类信息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主要包括本单位统计、计生等方面的办理事项所需材料;业务动态类信息9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8%,主要包括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本单位参与或与本单位有关的各类重要政务活动、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的实施情况、本单位工作动态类信息等。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大量工作。一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根据区政府要求,按照区政府办公室统一安排,本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呼家楼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包括《呼家楼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呼家楼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呼家楼街道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朝阳区政府信息发布协调若干规定》、《朝阳区政府信息公开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办法》等相关制度,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等,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方方面面进行了详细而且明确的规定。行政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报审、公开等工作。通过制定规范的制度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形成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机制。
二是认真开展政府信息整理工作。为做好2003年1月1日以来历年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本单位制定了《呼家楼街道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任务分解表》,将相关工作分解到各个职能科室,明确责任人,明确政府信息整理工作要求和上报时限,对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并将政府信息划分为应主动公开、依照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并集中进行保密审查和内容审定。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政府信息整理工作进展汇报,解决疑难问题,部署工作任务,有效推动了政府信息的整理和公开工作。
三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本单位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结合街道工作实际,认真编制了《呼家楼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政府信息的分类设置等方面作了统一规范。行政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工作,并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专网、呼家楼街道门户网站等方式予以公布,方便社会查询。
四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对反映本街道办事处机构设置、领导人员、职责分工、办事程序、联系方式等信息,全部公开,及时更新。对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应予以公开的信息,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作为主动公开信息的重要方面,按规定进行保密审查并报领导审批后公开。而对其它涉及部分特定关系人的事项等应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本着慎重、稳妥的原则作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根据申请再采取适当方式进行公开。
五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在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专网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本单位同步在呼家楼街道门户网站上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方便群众和单位在网上查阅并利用政府信息。此外,本单位还通过在社区公开街道的重要工作信息,让群众及时知晓办事处各方面的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进展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8年,本单位未收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也没有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等相关情况。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2008年,没有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尽管本单位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有了较大进展,但总的来讲,工作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存在着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的理解还不完全。主要是各个业务科室对日常工作中形成的各种文字材料,哪些是政府信息,哪些不是政府信息,如何界定,存在模糊认识。尤其是街道很多工作都是党政部门联合实施,难以区分开来。
二是工作信息存档不全面制约公开数量。街道办事处所形成的政府信息主要是业务动态类信息,但这类信息不管是档案室还是各个科室,都没有当作正式档案材料认真地归过档,由于人员的流动,很多信息已经无据可查,这样就造成2007年以前的政府信息整理起来非常困难,缺乏可靠的来源和准确的依据,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数量。
三是政府信息的服务性不高。目前形成并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内容除了街道办事处职能职责、联系方式、办事程序、领导分工等政务类信息外,都是环境建设等街道主要工作的开展情况、群众性文体活动的开展情况等等,群众及社会单位仅仅是当作工作动态来浏览,政府信息在服务企业生产、服务居民生活方面发挥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挖掘。
今后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主要包括: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完善经常性培训制度,对科级以上领导主要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对政府信息重要性的认识,尤其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认识。而对具体工作人员则主要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业务能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通过培训和宣传,进一步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重新改版呼家楼街道门户网站,调整栏目设置,规范内容选编,完善管理制度,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呼家楼街道门户网站建设成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同时,继续配合区政府有关部门,在街道为民服务大厅、各社区等处设立电子信息查询平台,鼓励群众使用网络加强与办事处的互动,更方便广大群众利用电子信息平台查询政府信息。
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力度。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制,继续实行“三审查二把关”制度。在严格审核和把关的同时,本单位将进一步调整内部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以更好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〇〇九年三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