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朝阳区首都机场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1-18 10:36 来源:机场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首都机场街道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六部分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2018年,我街道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细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提升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为依据规范行政部门行为,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成立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纪工委书记为副组长,其他副处级领导为成员,负责领导办事处做好《条例》施行准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行政办。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加强了机关科室之间的沟通,密切配合,进一步整合资源、丰富载体,最大限度地畅通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通过主动公布咨询、监督投诉电话等方式,接受监督检查。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信息公开形式,通过街道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拓宽信息公开渠道。2018年,我街道共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信息员培训会1次。截至年底,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一)公开情况我街道201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1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机构职能类信息8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19%;规划计划类信息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46%;行政职责类信息2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46%;业务动态类信息159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2.89%。其中,政务动态948条,街道工作动态528条,会议动态89条,培训动态28条。公开渠道包括街道外网、朝阳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社区政务公开栏等。(二)公开形式本街道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突出做了以下几点工作:1.2018年通过“国门live”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政务动态818条,开展与群众互动活动19次;2.街道自有刊物《国门生活》报纸发刊12期,内容主要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典型人物、社区活动、民生动态等新闻进行报道宣传;3.继续坚持一条信息多渠道“同步公开”,扩大公众网络阅读途径;4.办事处一层大厅信息公开查阅点提供《北京市朝阳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小手册,公布各个公开工作的综合服务窗口信息及信息公开查阅场所信息,触摸电子屏可以方便群众查阅信息;5.定期向区档案馆信息公开管理部门移送信息公开纸质目录,方便有需求的群众查询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依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停征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的要求,未对申请人进行收费。

 

四、咨询情况。2018年,本街道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277人次。其中,现场咨询42人次,占总数的15.16%;电话咨询223人次,占总数的80.51%;网上咨询12人次,占总数4.33%。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2018年,针对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申请均为0。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一)主要问题2018年,尽管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部分人员对依法公开、主动公开工作的认识欠缺,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不够,有待进一步加大。三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改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努力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正,不断提高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积极做好如下几个方面:一是继续加大对相关工作人员的教育和培训,使其对此项工作起到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程度,把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提高公开信息质量和数量。二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多种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提高居民百姓知晓率,充分提高政府信息的使用率。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做到及时主动公开,拓展公开信息的深度。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首都机场街道办事处

 

                                                      2019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