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地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19 14:07 来源:三间房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三间房地区办事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朝阳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三间房地区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提高公开水平,积极促进了政府其他工作的开展。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等内容。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三间房地区办事处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22号;邮编:100024;电话:010-65420015;电子邮箱:sjfxxgk@163.com)。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三间房地区办事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及《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地区办事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主动公开了机构职责、机构信息、领导介绍、机构设置,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实施从政处罚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本行政机关认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财政预算、决算信息,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等。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289条,其中网站公开127条,微信公众号等其他途径公开162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注重办理时限、注重全面准确、注重协调配合,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2019年,三间房地区办事处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3件,其中申请人为自然人的22件,申请人为法人的1件;18件已经办结,还有5件为跨年度办理中。已办结的18件申请中,已主动公开1件,依申请予以公开3件,不予公开3件,属于咨询事项、非政府信息或非本机关制作等情况11件。行政复议2件,1件维持,1件因适用法律错误予以重新答复;行政诉讼1件,维持原答复。
(三)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认真执行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等,明确了职责分工、工作流程等,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对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按照公开时限要求,民生保障类信息做到实时公开,其他分别按照15个工作日、按月、按季度或按年度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围绕“畅通渠道、方便群众”的要求,我地区注重建设好信息公开的三大主要渠道。一是抓好网站公开。对“北京朝阳”和“首都之窗”两级公开平台,做好栏目设置和信息的及时更新发布。定时查看对外公布的信息公开专用邮箱,及时确认、办理、回复。二是抓好窗口公开。三间房地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政府信息查询场所,配备了信息公开接待窗口和电子查询设备、公开指南取阅栏,当面咨询、申请和电话咨询有人接待,来信申请有人办理,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更加便利。三是抓媒体公开。充分利用社区报和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及时报道地区重大事件、活动和政府工作动态。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2019年,三间房地区办事处认真学习了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握其中的新变化、新要求,在实际工作中结合区级主管部门的要求抓好落实。三间房地区办事处组织各部门工作人员参加培训一次,及时沟通新情况,明确工作新要求,做到相互配合,共同提高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行政检查

 

0

 

0

 

0

 

行政确认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保留四位小数)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2 
 1
 0
 0
 0
2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3
 1
 0
 0
 4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0
(七)总计
 17
 1
 0
 0
1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5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1

 

0

 

2

 

0

 

0

 

0

 

0

 

0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三间房地区办事处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市、区关于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是思想认识方面还有待提高。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目的和意义在认识上还存在偏差,工作中积极主动性不够,需要进行督促提醒。下一步将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其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目的和意义,提高工作的主动性。
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有待提高。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质量不高,群众关心的重大项目和民生工作的实施情况公开较少,一定程度上存在追求数量的现象。下一步将加强对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审核把关,确保既达到数量要求,又在质量上有所提升。
三是依申请公开方面引导不足。申请人提出的申请事项中属于咨询事项或出于信访、诉讼的目的提出申请的比重较大,说明申请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认识理解不到位。下一步将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申请人正确认识政府信息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登录“朝阳区政府门户网站(“北京·朝阳”)http://www.bjchy.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下载查阅。
 
附件下载: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地区办事处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