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4-03-06 10:35 来源:区教委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六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http://xxgk.bjchy.gov.cn/)下载。

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赵光,联系电话:85851147

 

 

 

 

 

 

 

 

 

 

一、概述

2013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依托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强化培训,规范管理,畅通渠道,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信息获取权。截止2013年底,教委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顺利开展。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确保了信息化工作的顺利开展

今年来,我委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要求,通力合作,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委领导多次在主任办公会上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处理问题的指导性意见并强调要抓紧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于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一定要及时公开,保证老百姓的知情权。有关区政府下发的各项关于信息公开的文件,委领导都亲自审阅并签署意见,做出安排。对于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各种会议和活动,分管该项工作的局领导都积极参加,并及时传达和研究会议内容,对贯彻会议精神做出下一步部署。由于委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高度重视,我委圆满完成了今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二)积极主动做好电子政务建设工作

为了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在2013年,我委积极调整改进对外公开网站,进一步加强政务网站建设质量和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拓宽公开渠道。

(三)强化监督检查,把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3月份开展教委机关相关科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培训,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学以致用,推动工作。依法行政,认真履行职责。二是加强公开文件的保密审查。进一步规范我委依申请公开文件的办理程序。层层审核、层层落实、严格把关,做到每一步都留痕迹,严防涉密信息流出。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朝阳区教育委员会2013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1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5.56%;法规文件类信息35条(内容可具体描述),占总体的比例为38.89%;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11%;行政职责类信息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99%;业务动态类信息3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4.44%

(二)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朝阳区教委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27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大厅、电子触摸屏、档案馆文件查阅中心等渠道,不断提升公众查询信息的满意度。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度,朝阳区教委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申请7项。其中,同意公开4项,部分公开3项。

    四、咨询情况

2013年度,朝阳区教委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未发生针对朝阳区教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今后工作中,我委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办法、新举措,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益,促进教育工作不断发展。

(一)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分散政府工作的在各个环节中,定期进行梳理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必要。按照区政府的规范要求,紧密结合我委工作实际,把握“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并且不公开一定要有充分的理由作为此次梳理工作的准则。同时依据《保密法》和《条例》的规定,与法规科、保密委员会一起,科学界定每一份信息的公开属性,保证该公开的一定要公开。

(二)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就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相关配套措施和工作规范,相关保密知识、编制政府信息指南和目录、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编制政府作息年度报告以及政策咨询等内容进行培训,全面提高有关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

2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