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5年北京市朝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15 00:00:00 10:35 来源:区发展改革委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5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发改委办公室,联系电话:65090600


一、概述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更好地服务群众,我委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认真的梳理,进一步完善了体制机制,年内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单位2015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业务动态类信息27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7.3%;行政许可公示类信息13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2.7%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委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外网网站,主要将机构职能、办事指南及相关流程、业务动态和政府投资项目等进行了公示,进一步提升了审批效率,方便群众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单位2015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0件,同上年相比,减少57件。其中,当面申请13件,占总数的18.6%,同上年相比,减少82条;以信函形式申请38件,占总数的54.3%,同上年相比,增加13条;邮件方式申请11件,占总数的15.7%,同上年相比,增加4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涉及项目立项审批、价格举报案件进展等方面

(二)答复情况

70件申请中,申请人自愿撤销8件,其他62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其中:

“同意公开”的29件,占总数的46.8%

“信息不存在”的26件,占总数的41.9%;

“非本机关掌握”的3件,占总数的4.8%;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1件,占总数的1.6%;

“不予公开”的0件,占总数的0%;

“不属于政府信息3件,占总数的4.8%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依据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办法的通知》(京发改〔20142571号),在2015年已答复的申请件中,同意公开的11件,共收取费用39.2元。其中:检索费35元,复印费4.2元。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081828号)中关于可以减免费用的规定,免收费用的申请18件,免收费用92.4元,免收费用的理由包括申请人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有其他经济困难。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2015年,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4件。
    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委将进一步围绕全委中心工作开展信息公开,并注重从公众需求出发,推进本单位重点业务信息公开,增加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业务水平,依法办理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业务办理人员自身业务素质,加强单位间业务联系。规范工作流程,排查程序盲点,减少法律纠纷,依法处理和解决问题。

 

朝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二〇一六年三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