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08年北京市朝阳区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08-12-31 10:35 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081231日)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环保局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图表。
本单位网站http://www.bjchy.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区环保局办公室,联系电话:65947126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51日起,我单位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4名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08年底,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根据《通知》要求,结合环境保护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有效改善民生问题的重要举措,列入今年的重要议事日程。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此项工作,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专职副局长任常务副组长,各科室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开展此项工作。局内各科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好承办工作。制定了《朝阳区环保局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和要求等方面内容做出了详细规定,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组织领导有利、工作机构健全、责任落实到位,切实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
    为更好地贯彻实施《条例》,区环保局结合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研究制定了《朝阳区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朝阳区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朝阳区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移送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规定,规范了工作程序,完善了运转机制,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制度保证。同时,为方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查询我区环境保护相关的政府信息,编制了《北京市朝阳区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和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流程进行了详细描述,并在区环保局网站和区政府网站上公开,供群众查阅,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
    (三)全面开展信息清理,编制信息公开目录
     做好施行《条例》的准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编制好应公开的内容是基础。为此,我们采取3项措施,切实抓好落实。一是由局办公室牵头,组织各科室对照《通知》中规定的本部门需主动公开的内容,对2003年以来的行政执法事项进行全面清理,为编制信息公开目录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充分利用原有的政务公开工作成果,对已经向社会公开的信息进行认真梳理,将有效信息纳入此次公开范围之内,节省了大量信息清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按照工作程序,对拟公开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加强对信息公开属性的界定。将所有行政权力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程序全部在网上公示,编制的所有信息均须通过相关科室负责人、局分管领导、政务公开办以及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层层把关审核,确保不发生错误、泄密事件。
(四)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监督考核力度
加强监督制约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果的重要手段。我们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内外监督机制。一是内部约束激励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软环境建设日常考核和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加强对科室及其工作人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和效率的监督。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态度不认真,工作走过场,甚至弄虚作假的提出批评、限期整改;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严重侵犯群众民主权利和切身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科室主要领导的党纪政纪责任。二是接受外部监督。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向区监察局或者北京市环保局举报。同时,设立意见箱,对环保行风情况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或建议。通过这些机制的建立,有效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单位200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法规文件类信息120条,占总体比例为46%;规划计划类信息6条,占总体比例2%;业务动态类信息119条,占总体比例为45%。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着力在公开的形式和手段上下功夫。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府网站相应的功能模块相结合。在局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并建立和畅通链接,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了便利的服务,有效地提高了网站的互动性。二是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在全程代办处放置《北京市朝阳区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信息公开申请表,并设专人对申请公开信息进行当面答复,缩短申请人获得政府信息所需时间。三是接收广大群众信函、电报、传真申请;四是通过《环保前线》等环境保护专题节目对外进行宣传和政务信息公开,为我局与社会各界保持信息勾通与交流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单位200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咨询情况
2008年,本单位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00余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0余人次,占总数的20%;电话咨询80余人次,占总数的80%。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单位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仍需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系统平台仍需完善;三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仍需丰富。
解决措施是:一是树立民本位的服务理念。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能力、改善政府形象,积极建设服务型机关。二是深入挖潜,严格审核,不断增加主动公开的内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政府信息进行全面的梳理、归类。加强信息的审核,将应当主动公开的部分尽快对社会进行公开;四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公开形式和手段。创新方法,拓宽渠道,丰富手段。针对不同的社会群体与受众,有重点、有侧重的分配信息公开的内容;四是通过网站、宣传册等途径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让社会广泛的了解和认知,充分发挥其应有的社会服务功能;五是加强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部门的沟通协调。将使用信息公开系统平台时遇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反馈,促使系统的完善和改进,确保系统平台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附件: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图表
 
 
 
       北京市朝阳区环境保护局
          二○○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图表
 
一、说明
包括对统计指标的说明,以及其他一些需要特殊说明的情况,如统计期限,统计范围等。 
二、附表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64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64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40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互联网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掌握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
0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现场咨询数
20
电话咨询数
80
网上咨询数
0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附表四: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人员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4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