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1-24 10:35 来源:区政府外办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8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以下简称区外办)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部分内容。

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区外办严格对照《朝阳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及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部署和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始终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责任制。区外办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谭林坤主任担任组长,黄文娟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分管此项工作。全部内设科室(综合科、因公出入境管理科、国际交流科、涉外管理科)工作人员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并设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参与区政府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二是注重宣传教育。2018年,区外办结合“十九大”报告专题学习,定期在办内宣传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政策、法规等,让全体人员了解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内容,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及保密意识。同时,充分运用朝阳区外事办网站、公开栏等阵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公开情况

2018区外办重点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涉及公民切身利益的、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以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信息进行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公开内容主要为业务动态类信息,包括区大型外事活动、区领导外事会见、服务基层工作等信息有利于推动区民了解区域国际化建设情况,有利于提高居民参与国际交往的积极性并真正享受到对外交往的成果。

2公开形式

方便公众了解信息,2018年,区外办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上做了大量工作一是通过区政务网、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官方渠道发布朝阳外事动态,并创新形式,向市外办、市友协报送公开信息,大力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二是定期向区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窗口报送信息和统一目录,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三是通过举办APEC商旅卡推介会等方式,主动了解驻区企业国际化方面的困难和需求,统筹资源,积极为企业提供相关政策信息,助力朝阳区企业“走出去”。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区外办2018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办领导对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高度重视,经与区信息办充分沟通对接后,严格按时限及流程要求予以答复。

 

、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未收到针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类申请。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全年来看,区外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为进一步提高外事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区外办将在加大科室协作力度、完善督促考核机制、深化多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等方面加大力度。

1、加大各科室协作力度

除了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室,还要通过培训、会议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全办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各科室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全办协作,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

2、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机构职能、科室工作结合起来,勇于创新,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加强与电视、电台、报刊等新闻媒体的交流与合作,对区域重要外事活动和资源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信息传播范围。充分利用APEC商务旅行卡企业俱乐部平台,服务企业国际化发展。

3完善督促考核机制

下一步,区外办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完善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加强日常检查督导和年终考核评估,推动各科室认真落实职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区外办                          

                                        2019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