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朝阳区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9-01-28 00:00:00 10:35 来源:区国资委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区国资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中的有关规定,以及《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数据报送和年度报告编制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特编制《区国资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朝阳区国资委办公室(电话:65099193;传真:65094508)。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beijing.gov.cn/zfxxgk/11E000/cyq_index.shtml)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区国资委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抓手,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主要职责,细化工作任务,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创新,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有效推动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公开质量和服务水平均有明显提高。

为保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平稳有序开展,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管理,在日常工作中,明确1名副职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领导,办公室为主责部门,1名办公室人员负责具体工作的落实。截至2018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有序,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答复办结、教育培训等各项工作均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情况

区国资委201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0余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朝阳区国资委是区政府直属特设机构,没有行政执法、审批权限和公共管理职能,一般不涉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重要政府信息。此外,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根据市区有关规定,编制了《朝阳区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二)公开形式

为便于公众了解政务信息,保障其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我委进一步畅通公开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对信息进行公开。一是分别通过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朝阳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政府信息;二是通过区国资委对外网站进行信息公开,发布机构设置和职能,及时更新委内和所辖单位的工作动态;三是通过电子邮件,向北京市国资委报送工作信息;四是通过朝阳区信息工作系统向有关部门上报工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度,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申请方式为电子邮件2件,邮寄1件,均已在答复期限内做出书面回复并办结完毕。不涉及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按照依法、客观、严谨的原则,在职能范围内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教育培训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我委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对信息工作人员能力建设的培养和工作指导,年内共组织开展涉及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和培训3次,覆盖人员90余人,有效提升了信息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切实提高了信息报送质量。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区国资委作为区政府特设机构,职能是对区政府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进行监管,没有针对公众或社会广泛层面的管理服务职能,所以公开尺度有别于其他行政机关。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区有关规定和要求相比,与社会公众需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延伸和拓展,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公开渠道还需再丰富些,公开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方面。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委将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规定,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意识,落实工作职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深入有效推进。主要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制度落实,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条例》等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并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更新目录内容,做到目录内容与公开信息的一致性;三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做好机构职能、法规政策、国资国企动态信息的分类,及时做好信息更新工作,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四是积极配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丰富网站服务功能,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努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电子化、互联化;五是不断增强履职过程中的公开意识,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服务公众的能力和水平。

 

附件:区国资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区国资委

2019年3月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