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0年北京市朝阳区统计局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1-03-30 10:35 来源:区统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统计局调查队(以下简称朝阳局队)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朝阳区统计局调查队办公室,联系电话:010-65094184

 

  

 

一、概述

2010年,朝阳局队作为政府职能部门,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提高统计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年初专门召开局队长办公会研究全年的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统一协调、分工负责”的工作原则,局队办公室统筹全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负责牵头主动公开职责,负责参加信息公开办的各种培训,并将相关精神政策传达到各业务科室。各业务科室履行本科室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职责,负责本专业依申请公开内容的整理,并由局队办公室统一对外答复。

二是规范管理,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的相关工作。做好档案材料的移送工作,及时将纸质目录、电子目录和政府信息纸质文本移送登记表移送到档案馆。此外还利用自有宣传渠道,积极做好统计信息公开。制定了《2010年朝阳区统计宣传工作计划》,统筹规划统计宣传工作,整合宣传资源和力量,充分利用朝阳统计信息网、《统计经纬》杂志、《朝阳统计年鉴》等渠道,主动公开重要政务信息和经济信息,发布年度统计公报,刊登统计分析和报告,切实提高统计服务水平,提高统计部门的影响力和统计数据的公信力。

三是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保障。建立健全公开制度,陆续建立完善了《朝阳局队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朝阳局队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朝阳局队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相关管理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管理规范。设立专门的督查机构。由监察科对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截至2010年底,朝阳局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单位2010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法规文件类信息9包括年度法制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要点、年度执法工作计划等指导计划类文件,也包括年报工作考核方案等管理类文件,占总体的比例为13%;业务动态类信息60条,涉及朝阳局队全年重点工作开展的重要政务信息和经济信息,还包括月度经济数据,占总体的比例为87%

一年来,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继续坚持按月发布朝阳区经济社会发展统计指标,包括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农业、商业、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等相关的指标数据,并通过朝阳统计信息网主动提供专业统计分析报告,为公众了解知晓区域经济的发展状况提供了便利,为政府各级部门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了优质的统计服务。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以下三项工作。一是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更新维护。每月将重要的法规文件、政务信息和月度经济指标通过系统进行发布。二是办好朝阳统计信息网,通过网站为社会各界提供丰富的统计信息资源。三是通过公报、《统计经纬》杂志、分析报告等多种途径向各单位各部门及个人提供统计产品。在便民服务上,本单位在服务大厅摆放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为主动公开的所有信息编制了检索目录,方便公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单位2010年度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没有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咨询情况

2010年,本单位共接受公民、法人、政府部门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33人次。其中,书面信函咨询125人次,占总数的94%;电话咨询8人次,占总数6%

咨询的内容涉及区域内主要指标、各大产业数据等方面的经济信息,经审查部分属于即将主动公开的内容,部分属于已公开内容,本单位按照相关政策予以提供或指导查询。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本单位能严格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稳步推进该项工作。特别在主动公开方面,由于本单位通过自有网站、统计公报等方式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较大,基本能够满足公众的查询需求,因而处理的依申请公开件数较少。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本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有需进一步完善的方面:一是作为数据管理部门,在公开的信息内容方面还比较单一,需要进一步挖掘潜力,在分领域、分行业公布统计数据上还需进一步加强,丰富公开内容,尤其是涉及民生方面的信息。二是在公开形式方面还需进一步改进提高,统计信息网和杂志在版面上还需优化,在分析解读数据方面还需加强。在新年度中,我们还将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为公众提供更加及时、便捷的服务。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是一项长期的日常性工作,因此局队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加强操作规范和长效机制建设,逐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

二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刊物和网络等常用的信息主渠道发布信息,把统计信息网作为统计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力平台,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优化网站和杂志版面设计,方便公众浏览查阅。

二是丰富补充信息公开内容。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立足统计职能,将便民利民作为基本要求,细化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务动态和经济信息作为突破口,抓住百姓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朝阳区统计局调查队

二〇一一年三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