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3年北京市朝阳区统计局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4-02-26 10:35 来源:区统计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统计局调查队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朝阳区统计局办公室侯鑫,联系电话:010-65094184


一、概述

2013年,朝阳区统计局(因与调查队合署办公、统一管理,以下简称局队)作为政府职能部门,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立足统计职能,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拓宽公开渠道,优化统计服务,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朝阳局队设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协调局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局队在《朝阳局队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朝阳局队依申请公开管理办法》、《朝阳局队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的基础上,新制定了《政府信息清理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管理规定》、《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规定》,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为局队规范、高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础。

二是突出职能,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局队将主动公开作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开展,把信息公开管理系统,朝阳统计信息网、《统计经纬》杂志和《统计分析报告》等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为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朝阳局队注重日常工作突出统计特色,注重统计数据信息服务。局队指定专人对信息公开系统进行更新维护,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每月的主动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主要经济数据、统计分析和统计报告,及时发布年度公报和各项普查调查公报,使公众不但能按需查找各阶段区域经济数据,还能查询到各类深入分析指标运行规律的统计分析报告。

三是拓宽咨询受理渠道,做好依申请公开朝阳局队在《朝阳局队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朝阳局队依申请公开管理办法》确立的框架下,通过绘制依申请公开流程图,公布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局队咨询电话、电子邮箱、传真和来访等多种申请方式,积极接受群众咨询,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

截至2013年底,朝阳局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朝阳局队2013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业务动态类信息283条,涉及局队全年重点工作开展的重要政务信息和经济信息,还包括统计公报、统计信息、年度数据、进度数据等重要经济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100%

一年来,局队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继续坚持按月发布朝阳区经济社会发展统计指标,包括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农业、商业、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等相关的指标数据,并通过信息公开系统和朝阳统计信息网两种渠道主动发布统计公报和提供专业统计分析报告,为公众了解知晓区域经济的发展状况提供了便利,为政府各级部门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了优质的统计服务,充分发挥了统计部门信息咨询功能。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局队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以下三项工作。一是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更新维护。每月将重要的经济信息、政务信息和月度经济指标通过系统进行发布。二是维护好朝阳统计信息网,通过网站为社会各界提供丰富的统计信息资源。三是通过公报、《统计经纬》杂志、统计报告、统计专报等多种途径向各单位各部门提供统计产品。在便民服务上,局队在服务大厅摆放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为主动公开的所有信息编制了检索目录,方便公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朝阳局队2013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1件,同上年相比,减少1条。其中,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有1件,占总数的100%,同上年相比,减少1条。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100%是业务动态类信息。

(二)答复情况

已到答复期的1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其中:

“同意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3年,在已答复的申请件中,同意公开的1件,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081828号)中关于收取费用的规定,收取检索费用5

四、咨询情况

2013年,局队共接受公民、法人、政府部门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00余人次。

咨询的内容涉及区域内主要指标、各大产业数据等方面的经济信息,经审查部分属于即将主动公开的内容,部分属于已公开内容,本单位按照相关政策予以提供或指导查询。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没有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朝阳局队严格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的统一要求和部署,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信息公开管理系统、朝阳统计信息网、统计公报和《统计经纬》杂志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但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本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有需进一步完善的方面,如各企事业单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对统计信息需求的不断增强,促使我们需要进一步细化统计数据、信息,提高数据、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度,公开内容中统计特色还需进一步强化等。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如下措施:

1.细化统计数据、信息,推动主动公开工作。根据局队统计信息发布要求,朝阳局队下一阶段将规范统计信息发布形式,细化统计数据发布指标。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推动局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2.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信息质量。朝阳局队将加大局队

信息人员的培训力度,确保每名撰写信息的人员熟悉各环节的工作要求,同时加强对信息公开的审核工作,切实提高信息质量,更好地服务朝阳区经济社会发展。

3.规范依申请公开,提高咨询服务水平。近年来,局队接受群众咨询统计信息的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提升咨询解答服务水平成为局队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一是拓宽依申请公开渠道,保持咨询电话畅通,定期查询申请受理电子邮箱,确保在国家规定的时限内进行受理。二是增强受理人员的职业素质,提高办理水平,在接待来电来访时做到热情、周到,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三是贯彻“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重视群众需求,竭尽所能为群众提供数据服务。

                                

 

                                                                             朝阳区统计局、调查队

                                                                                   二〇一四年二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