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北京市朝阳区农村集体经济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30 00:00:00 10:35 来源:区经管站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农村集体经济办公室编制。

全报告包括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几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向会娟,联系电话:85983940



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我办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按照完善、规范、创新、提高的要求,切实推进我办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一)高度重视,建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我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此项工作列为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市、区有关文件要求,我办专门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信息保密审查小组,行政一把手任组长,单位副职为小组成员,办公室具体负责开展工作,做到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清、任务明,有人管、有人干。各业务科室根据自身工作职责,协助配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齐抓共管、互相配合、相互支持的联动工作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做好组织保障。

(二)建章立制,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程序。为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和程序,我办专门出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结合单位职能对各类工作信息进行认真梳理,将信息划分为应主动公开、依照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并集中进行保密审查和内容审定。对反映本单位机构设置、领导人员、职责分工、办事程序、联系方式等信息,全部公开,及时更新。对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应予以公开的信息,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作为主动公开信息的重要方面,按规定进行保密审查并报领导审批后公开。对其它涉及部分特定关系人的事项等应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本着慎重、稳妥的原则作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根据申请采取适当方式进行公开。

(三)加强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今年,我办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条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全面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的培养,组织信息工作人员参加市区级组织的各种培训,认真学习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掌握工作原则、程序、方式和方法,提高工作水平,以推进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四)突出重点,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在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我办按照依法公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原则,结合朝阳区农村集体经济管理的实际,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进一步提升单位信息公开质量,组织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座谈会。会上,通过交流《条例》实施以来信息公开工作的体会和经验,分析目前在实施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以及下一步信息公开工作思路和重点。座谈会的召开,明确了单位现阶段信息公开内容,理清了信息公开重点,促进了信息公开水平的提升。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我办2016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法规文件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行政职责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3%;业务动态类信息4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7.7%

(二)公开形式

按照市、区有关文件要求,对单位形成的信息属性进行认真分类,在经保密审查的基础上,严格按有关程序及时录入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于每月初将纸质文件和目录交区有关部门,并将信息上传至单位网站相关栏目内。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4条规定,我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我确定了受理机构,并公布了联系方式。

(一)依申请情况

2016年度我办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占总数的100%;以信函形式申请0件,占总数的0%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全部是业务职能类信息。

(二)答复情况

已到答复期的2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其中,非本机关2件,占总数的100%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办未收到针对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事项,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受到纠错的情况。

2016年,我办未收到针对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事项。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从总体来看,我办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运行状况较好,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课题研究有所不足,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等。2017,我办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同时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逐步加强与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联系,加强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的沟通学习,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附:区农经办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年度)

北京市朝阳区农村集体经济办公室

20173

 

 

 附:

区农经办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44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

1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

1

主动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批准、征收集体土地批准、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示、集体土地征收结案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收费标准调整的项目、价格、依据、执行时间和范围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的警示信息和良好信息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

0

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数

0

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决定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数

0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0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2

1.当面申请数

2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2

1.按时办结数

2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2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0.0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0.0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