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2年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奥运村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3-03-15 00:00:00 10:35 来源:奥运村街道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12年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

奥运村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奥运村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六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王海娜,联系电话:84929850

 

一、概述

2012年,我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区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依法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狠抓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建设;二是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各项法规制度,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审批制度;三是规范操作程序,增强信息时效性;四是加强软硬件建设,人员、设施配备到位,设备维护保障到位;五是提高窗口服务质量,畅通信息咨询、受理、查阅渠道,加强服务能力保障。

截至2012年底,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我街道2012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公开内容为业务动态类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100%我街道本着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结合地区实际,对各职能科室的具体工作举措及实施情况进行梳理,并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众进行公开。

主动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对广大公民、社会组织及政府工作都有着重要意义。我街道本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直接反映了各职能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的措施、作法及成效,使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掌握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情况,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同时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促使街道更好地发挥政府职能。我街道通过多元化的公开形式,最大范围地便于社会公众及社会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知晓政府工作动态,使广大公民及社会组织通过获取的信息了解奥运村,对地区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及时了解、掌握信息,我街道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大量工作。一是以机关服务大厅为介质,设立信息查阅点,并加强软硬件建设,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窗口,配备专职工作人员,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信息的及时公开和系统、设备的维护;在服务大厅配备电子触摸屏,方便居民查阅信息。二是街道门户网站,充分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信息化工作的有机结合,以门户网站为窗口,向社会公众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三是通过我街道创办的地区报纸《奥韵时讯》,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以更加丰富的形式发到各居民及社会组织手中,让社会公众以多种渠道获取政府信息。在便民服务上,我街道及时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对外公布,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方便居民检索,拓宽公开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街道2012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同上年相比,减少3件。申请方式均为当面申请,占总数的100%。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均是原我乡拆迁时的相关信息。

(二)答复情况

已到答复期的5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其中:

 “信息不存在”5件,占总数的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为0元。

四、咨询情况

2012年,我街道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为0人次。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针对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5件,其主要事由是申请人对我街道办事处作出的相关的答复结果不满。受理5件,全部办结,受理率和办结率均为100%,办结结果均为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针对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序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在工作中还存有不足之处。我街道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培训。在办事处内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提高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扩大公开范围,提高公开质量。二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提高居民知晓率,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实效性。 

 

 

奥运村街道办事处   

二〇一三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