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5年北京市朝阳区小红门地区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日期:2016-03-15 00:00:00 10:35 来源:小红门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小红门地区办事处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六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小红门地区办事处办公室,联系电话:87694869。








一、概述
2015年,我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稳步推进,更加严格规范办事程序,通过专题培训及工作交流会逐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在实际工作中,将工作落实到位,明确责任人,坚持不走形式主义。同时,依托小红门地区网站中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链接功能,方便群众查询有关我地区的政府信息。另外,在乡服务大厅设置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随着地区拆迁工作的不断深入,也受到地区百姓的关注,前来咨询相关信息的群众较之去年有所提升。
截至2015年底,我小红门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单位2015年共主动公开业务动态类政府信息10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包括地区环境秩序整治、地区安全检查、地区文体活动、地区法律宣传、防汛、消防、教育等工作动态。
通过以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地区百姓不仅可以快速便捷地熟知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性信息,还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我乡政府的工作动态,对我们的工作进行有效监督。例如:及时主动公开了我乡环境整治等地区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正确地引导了社会舆论,很好的掌握了政府信息的主动权及正面性,使我乡的中心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地区百姓的支持与理解,为进一步推进地区城市化进程打下了坚实的软基础。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乡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大量工作。其中包括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信息查阅点、地区简报、服务指南等公开形式。其中最常用的是政府网站的形式,我们将全乡安全工作进展情况等一些地区百姓最关心的政府信息借助网络传播力量,第一时间进行公开,主动掌握并把握政府信息舆论导向。最受老百姓欢迎的是政府信息公开栏的形式,原因是地区年岁大的百姓居多,公开栏的形式更加直观,且不需要任何技术操作便可直接看到信息。我们将公开栏主要设在乡服务大厅以及乡域内主要交通干路上,它的优势是在百姓进行其他日常生活事务时可随时并直观地获悉那些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性信息及办事程序。在便民服务上我乡制定了《小红门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了《小红门地区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单位2015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0件,同上年相比,减少183条。其中,当面申请57件,以信函形式申请3件。
(二)答复情况
已到答复期限的60件,已全部按期答复,其中:
“信息不存在”的30件,占总数的50%;
“非政府信息”的17件,占总数的28%;
“移送档案馆”的1件,占总数2%;
其他答复的12件,占总数的2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5年,在已答复的申请件中,没有产生收费。
四、咨询情况
2015年本单位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9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1人次,占总数的58%;电话咨询8人次,占总数的42%。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针对我地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6件,胜诉结案5件;办理行政诉讼案件0件。受理率和办结率分别为100%。其主要事由均为拆迁相关问题。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力度不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地区发展中起到的软实力作用认识不够;二是工作开展落实不够,在实际工作中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的现象;三是宣传引导不够,公开成效有待提高;四是个别群众对信息公开赋予公民的权力存在模糊认识。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一方面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掌握政府工作的主动权。另一方面,使地区群众能够正面认识政府信息公开,正确运用而不滥用《条例》所赋予的公民权力。其次,还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将每一步工作环节落实到位;第三,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引导工作,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小红门地区办事处
                                       2016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