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0年北京市朝阳区小红门地区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1-03-30 10:35 来源:小红门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小红门地区办事处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六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小红门地区办事处办公室,联系电话:87690695。







一、概述
2010年,我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稳步推进。在08、09两年的工作基础上,更加严格规范办事程序,通过专题培训及工作交流会逐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在实际工作中,将工作落实到位,明确责任人,坚持不走形式主义。同时,依托小红门地区网站中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链接功能,方便群众查询有关我地区的政府信息。另外,在乡服务大厅设置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今年也受到地区百姓的关注,前来咨询相关信息的群众较之去年有所提升。
截至2010年底,我小红门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小红门地区2010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行政职责类信息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5.15%。其中包括助残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还包括小红门地区拆迁工作以及新村入住情况等政府信息的进展情况;业务动态类信息2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4.85%。其中包括文明城区创建、党风廉政建设、人口普查、地区环境整治、各类安全生产预防等工作动态。
通过以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地区百姓不仅可以快速便捷地熟知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性信息,还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我乡政府的工作动态,对我们的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例如在“行政职责”中,及时主动公开我乡拆迁腾退、环境整治等地区重点工作的信息,正确地引导了社会舆论,很好的掌握了政府信息的主动权及正面性,使我乡的中心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地区百姓的支持与理解,为进一步加快地区城市化进程打下了坚实的软件基础。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乡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大量工作。其中包括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信息查阅点、地区简报、服务指南、公告、通告、电视等公开形式。其中最常用的是政府网站的形式,我们将全乡拆迁腾退工作进展情况等一些地区百姓最关心的政府信息借助网络传播力量,第一时间进行公开,主动掌握并把握政府信息舆论导向。最受老百姓欢迎的是政府信息公开栏的形式,我们主要将其设在乡服务大厅以及乡域内主要交通干路上,它的优势是在百姓进行其他日常生活事务时可随时并直观地获悉那些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性信息及办事程序。在便民服务上我乡制定了《小红门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了《小红门地区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0年度我地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3件。全部都是当面申请,占总数的100%。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全部是由我乡拆迁相关事宜所涉及的征地协议及其他相关文件资料。
(二)答复情况
已到答复期的43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其中:
“同意公开”的10件,占总数的23.26%;
“涉及第三方”且“不予公开”的6件,占总数13.95%;
“信息不存在”的23件,占总数的53.49%;
“非政府信息”的4件,占总数的9.3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依据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办法(试行)>的通知》(京发改〔2010〕294号),自2010年9月1日起,朝阳区统一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收费工作。
2010年9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在已答复的申请件中,未发生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四、咨询情况
2010年,我地区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21人次。其中,现场咨询6人次,占总数的28.57%;电话咨询13人次,占总数的61.90%;网上咨询2人次,占总数的9.52%。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针对我地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2件,胜诉结案2件。其主要事由是拆迁相关问题。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几点问题:一主动公开力度不够,特别是我地区现处于城市化进程发展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来的严峻形势认识不够;二是工作开展落实不够,在实际工作中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的现象;三是宣传引导不够,公开成效有待提高。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首先要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题培训,使每一位工作人员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及其所面临的我地区及整个社会大趋势,能够清楚的认识到只有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才能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其次,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将每一步工作环节落实到位;第三,要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做好引导,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小红门地区办事处
二〇一一年三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