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北京市朝阳区小红门地区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日期:2017-03-15 00:00:00 10:35 来源:小红门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小红门地区办事处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落实《朝阳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渠道场所、教育培训等工作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免除费用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措施共七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小红门地区办事处办公室,联系电话:87694869。






今年,我地区在朝阳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朝阳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朝政办发〔2016〕14号)要求,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加强监督,进一步规范权利运行,政务公开工作开展顺利。现将小红门地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以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和方式为核心,以面向群众为重点,强化统筹协调,创新公开理念、方法、渠道,建立健全协调有力、工作运转顺畅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在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等各环节实现新突破,助力地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重点公开财政预算、“三公经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整治、安全生产防范措施等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了小红门地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乡长王小红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乡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乡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工作,落实好《条例》实施的各项工作。
2、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结合本地区实际,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等。严格执行依申请公开办法、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同时,针对农村工作特点,重点加强了对拆迁政策解读、案件转办的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形成规范流程图,切实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办理、回复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三、畅通渠道和教育培训情况
今年,在原有社保大厅信息公开查阅点的基础上,加大了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力度。截止到目前,通过“小红门地区”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89条,进一步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同时,多次组织机关干部及基层工作人员专题培训会,用实际案例进行分析、讲解,加深理论指导实践,使信息公开工作理念贯穿每位机关干部的工作意识中。2016年,我地区共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4次,培训人数达67人。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依申请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地区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33条,同比增长30.3%。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2条,占9.02%;法规文件类信息8条,占6.02%;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占3.76%;行政职责类信息45条,占33.84%;业务动态类信息63条,占47.37%。其公开的重点内容主要集中在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民生保障、文体活动等业务工作动态。在不断增强政务工作透明度的同时,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完善了相关配套制度,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准确性。2016年,乡政府服务大厅信息查阅点及乡政府办公室共接待群众149人次,其中:当面咨询130人次,电话咨询15人次,网上咨询4次。
2016年,我地区共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52件,当面申请52件,办结52件,同比下降13.3%。其中:同意公开答复6件,占12%;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1件,占21%;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2件,占4%;申请信息不存在33件,占63%。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拆迁腾退协议以及与其相关的文件、政策等,答复情况均依照《条例》及相关工作要求,对予以公开的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对不予不开的做好解释答疑工作。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针对我地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0件;办理行政诉讼案件37件,胜诉37件。受理率和办结率分别为100%。其主要事由均为拆迁相关问题。
六、收费及免除费用情况
2016年,在已答复的政府信息案件中,没有产生收费情况。
七、不足及改进措施
今年以来,我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及依申请公开且同意公开的数量较之往年都有所提升,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主动公开力度需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地区发展中所起到的软实力作用存在认识不够的问题;二是公开内容还不够及时,存在信息更新速度过慢的问题;三是对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存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不全面的问题;四是信息公开资源整合有待进一步优化,存在部门之间信息资源不沟通共享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进一步结合地区实际,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认真学习《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公开力度,使每一位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地区发展中的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注重信息更新速度,把握时效性,切实掌握政府工作的话语主动权;三是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四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不断充实和完善。为建设服务型政府,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做出新的贡献。


                                小红门地区办事处
                                       2017年3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