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2-14 10:35 来源:高碑店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地区办事处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beijing.gov.cn/zfxxgk/11E000/cyq_index.shtml)下载。

为深入贯彻落实《朝阳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朝政办发〔201815号)有关要求,高碑店乡加强对本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考核,更准确地对待群众需求,充分发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全力提高依法公开能力。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更加健全公开制度机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乡党委、乡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建设,充分参考《清单》《要点》,完善地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四组”,即信息公开办公室和4个专项工作组,其中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乡办公室,科学高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是贯彻落实新条例,完善配套制度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工作流程,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程度,修订完善了《地区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地区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办法》,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完善、狠抓落实,积极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压实工作责任持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构管理,明确专人分管,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定期研究公开工作情况,研究解决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中涉及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等重难点问题。指定信息公开干部均为35岁以下具备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年轻干部,确保了信息公开干部结构的科学性、规范性。加强日常考核,形成长效监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科室、村(社区)的年度考评中,以监督促落实。

 

二、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做好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一方面,积极做好政务公开清单管理,摸清底数,明确各项信息公开属性及依据,及时准确更新本地区政务公开清单。另一方面,依托高碑店地区办事处政府网站、聚焦高碑店微信平台、综合服务窗口等平台,公开机构信息、预决算、城乡规划、计划生育、社会保险、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等内容,既扩大公开数量,又注重提高信息质量,确保公开信息规范、及时、准确、完整。201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29条,日常政务动态条占比90%以上。

 

是做好依申请公开。依据《高碑店地区办事处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规范答复格式和内容,积极做好依申请工作全年接收申请公开9件,依法依规按时回复办结9,未收取任何费用。

 

三是及时主动回应舆情。健全政务舆情回应机制,设置舆情处理专班,针对热点和舆情问题进行专题部署。依托96105热线,结合“接诉即办”要求,年底地区设立两条对外服务便民热线,充分发挥海报、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作用,提高辖区百姓知晓率,及时回应民情、解民忧。全年积极回应重大舆情6次,定期制订《高碑店乡政民互动平台举报日统计表》,实时分析地区舆情。

 

三、持续优化创新,力创信息公开新局面

 

用好新平台,加强维护管理。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大厅、信息公开、电子屏在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利用好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北京朝阳政府门户网站,及时为群众提供公开信息。加强政务微信维护管理,指定专人专岗负责,通过数字图表等形式,体现信息工作的时代性、信息内容的可读性和实用性。组织建立乡、村(社区)两级平台维护技术保障队伍,适时对信息平台进行维修、维护,保证信息平台运转良好。

 

是规范公开流程,做好安全管理严格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程序,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各成员单位确保信息真实、严肃、实效,信息公开由责任科室填写信息发布审批表,提请分管领导审批核准。依照保密规定和职责分工,由保密审查与督导组再次进行信息审查,做好内容存档备案,定期进行信息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根据依申请公开工作规定,对依申请公开信息进行严格审查,防止损害他人利益。依据《地区信息安全应急预案》,抓好政务公开安全管理,聘请技术人员对乡机关电脑、网络进行检查、维护,同时加强对要害部门涉密计算机保密管理和定期维修

 

三是抓好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氛围全年共组织开展工作培训6次,结合上级部门最新要求,及时进行政策研究和业务培训,有效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专职人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积极配合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完成改造工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电子信息屏等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提高辖区百姓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率同时,规范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管理,设有专门的接待场所和专职工作人员提高接待咨询服务,规范服务行为,优化办事服务。

 

四、存在的问题下一步计划

 

虽然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步明显,成果实在,但是与相关部门的要求以及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重点领域主动公内容针对性不强,分类不够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还存在难点。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有待加强,群众参与度仍需提高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公开理念,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认真参照第三方评估发现的问题,加强整改、补齐短板。

 

一是完善信息内容,提升公开工作水平。落实《清单》《要点》要求,及时更新、完善本地区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更准确地对接群众需求,更主动地开展解读回应,提供更多便民信息,增强政务信息的针对性、权威性。进一步规范依法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对答复内容进行业务、法律等相关性审查,确保答复内容完整准确、格式规范。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研究,建立法律咨询、联合会商等工作机制,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质量。

 

强化监督考核,确保公开及时规范完善社会考评、责任追究、绩效考核等制度建设,对网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及时发现并解决公开工作相关问题。加强日常考评和年终考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季度对政务公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汇总、通报,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部门年度考评中,部门负责人将其列为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强化意识,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三是完善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完善、拓宽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重点加强公开查阅室、资料索取点、政务微博平台等公开渠道建设。充分借鉴高井村大党建、数字化档案馆建设有关经验,进一步强化村党建馆、村史馆信息化建设水平。建立健全信息监测、澄清机制,突出加强对突发事件公开公告的对策研究。


 

附件:1.朝阳区高碑店乡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2.高碑店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高碑店地区办事处

                                                                                                           2019年3月

 

 


附件下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