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09年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0-03-10 10:35 来源:太阳宫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乡政府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六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至2009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办公室,联系电话:52018656 

一、概述

2009年,我地区结合自身具体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各项制度,整理发布政府信息,积极参加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稳步有序地推进我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地区一直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该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和市、区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安排部署了我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太阳宫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建立工作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人,由办公室两名人员具体抓此项工作的落实,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乡年度双百考核目标管理中。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地区2009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业务动态类信息107条,包括工作总结2条、工作统计1条、通知通告1条和部门动态103条,分别占总体的比例为1.9%0.9%0.9%96.3%,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为促进依法行政和建设服务型政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地区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大量工作,采用以网络公开为主,及时通过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和太阳宫地区政府网站公布政府信息,同时还为公众提供信息公开的信函、电话、传真申请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地区2009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情况

2009年,本地区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5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人次,占总数的20%;电话咨询4人次,占总数的80%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针对本地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针对本地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深化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政策性、时效性、技术性较强的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工作人员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学习,因此容易导致在工作中计划性不强,使信息不能及时报送和登记。同时,也存在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的问题。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现在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同时,向区档案馆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的工作也需要进一步加强。

3.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增强

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不够,组织不够紧密,工作上还存在不够细致的问题,公开程序还不规范,对需要公开的内容未能及时公开。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优化申请处理流程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2.建设长效工作机制,推动规范化管理

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以政府信息公开为契机,促进依法行政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成为政府的一个法定义务,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构负有公开信息的法定责任,只有以法律为基础,依法行政,才能在信息收集、信息整理、信息完善与更新等方面具有更大的权威性,才能更好地发挥协调、管理和督查作用。要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依法行政,提高依法办事的水平,从而提升行政效能,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在明年的工作中,我乡将继续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乡党委政府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着力打造服务型基层政府,推进我乡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乡人民政府

     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