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内容页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01 10:35 来源:东风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北京市朝阳区东风地区办事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东风地区办事处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五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东风地区办事处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85810712
一、概述
2015年,我地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本着信息公开工作要尽可能的贴近群众生活,最大程度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强化措施,统筹推进,通过拓展深化公开领域,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将其作为提升部门形象、提高政府公信力、增加行政执法透明度、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截止目前主动共公开政府信息92条,接到53件依申请公开申请。
截至2015年底,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东风地区办事处2015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1%;行政职责类信息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3%;业务动态类信息8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4.6%。通过我地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广大公众可以及时、快速的了解到我地区的工作进展,以及与自己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各方面的信息,极大的方便了居民生活,增加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受到百姓的广泛好评。
(二)公开形式
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采取统一从北京市朝阳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本单位政府工作信息的方式,同时在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和区投资服务大厅设置的信息公开综合服务窗口,可查阅我地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纸质文件,在工作中本单位及时公布了政府工作中产生的各种被审核为主动公开的信息,并认真编制信息公开目录方便居民查询等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东风地区2015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3件,同上年相比,增加38条。其中,当面申请34件,占总数的64.2%,同上年相比,增加34条;以信函形式申请19件,占总数的35.8%,同上年相比,增加4条。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94%是法规文件类信息,6%是规划计划类信息。
(二)答复情况
已到答复期的53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其中:
同意公开0件,占总数的0%;
同意部分公开0件,占总数0%;
不予公开0件,占总数0%;
信息不存在22件,占总数的41.5%;
非本机关掌握11件,占总数的20.8%;
申请内容不明确1件,占总数的1.9%;
非政府信息19件,占总数的35.8%;
涉及第三方0件,占总数的0%;
已移送档案馆0件,占总数的0%;
其他答复的0件,占总数的0%。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针对东风地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8件,其主要事由是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受理8件,办结8件,受理率和办结率分别为100%100%
针对东风地区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13件,其主要事由是房屋拆迁安置补偿标准及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协议。受理13件,办结13件,受理率和办结率分别为100%100%。办结的13件行政诉讼案件的处理结果均为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经过今年的工作实践,我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处理程序不够规范。
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针对本地区群众的信息公开主要通过公示栏公开政府信息,而网上公开的信息本地区群众的接收与查寻量不大。
三是基层单位向领导小组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全面性也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日常性工作,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
针对我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地区将继续根据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地推进我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是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专职人员和全地区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完善好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二是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及时更新、上报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三是继续加强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北京市朝阳区东风地区办事处
2016年3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