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4年北京市朝阳区东坝乡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5-03-13 10:35 来源:东坝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东坝乡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共部分内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朝阳区政府网站(http://xxgk.bjch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东坝乡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65491768

 

                   一、概   述

 

2014年,我单位依照一切服务群众的原则,努力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事处主任黄宏春但任组长,各分管政府工作的副主任担任副组长,政府相关科室为成员单位,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负责做好协调部门信息的审核报送、主动公开、接待群众咨询工作,及时受理登记依申请公开等事项,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素质,积极参加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组织的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同时加强内部培训,利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下发的各类培训材料,对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规、知识的培训,加大全乡每月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截至2014年底,东坝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东坝乡2014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7%;业务动态类信息5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8.3%。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不仅在政府网站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还建立并公开政府信息咨询电话、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其中最常用的形式为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在便民服务上,不断宣传,发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方便群众及时、准确地获取更多本单位工作的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单位2014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同上年相比,增加12条。其中,当面申请5件,占总数的33.3%,同上年相比,增加4条;以信函形式申请10件,占总数的66.7%,同上年相比,增加8条。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20%是法规文件类信息,13.3%是规划计划类信息,66.7%是业务动态类信息。

 

(二)答复情况

 

已到答复期的15件申请全部按期答复,其中:

 

 “信息不存在”的15件,占总数的100%;

 

四、咨询情况

 

2014年,本单位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咨询124人次。其中,现场咨询90人次,占总数的72.6%;电话咨询34人次,占总数的27.4%。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针对东坝乡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1件,其主要事由是个人不服东坝乡政府信息公开告知行为。受理1件,办结1件,受理率和办结率100%。在办结的复议申请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针对东坝乡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2件,其主要事由上诉人不服东坝乡政府信息公开告知行为,二是上诉人要求东坝乡政府对政府信息的公开行为。受理2件,办结2件,受理率和办结率均为100%。办结的2件行政诉讼案件的处理结果分别为:一是上诉人请求不成立不予支持。二是上诉人撤回起诉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东坝乡信息公开工作按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结合地区实际情况,主动公开机构信息和工作信息。但在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进一步深化;组织领导工作需进一步加强;长效工作机制建设仍需完善。

 

结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单位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

 

一是深化信息内容,加大公开力度。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充实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满足公众需求,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提升工作水平。

 

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各项制度。2015年,我单位将进一步完善政府各科室、部门“定性定量报送,分级审核把关、按月主动公开”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上传材料认真审核,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政务公开及时、准确、规范。

 

三是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提高工作人员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能力。积极组织参加地区开展的法律法规培训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业务能力,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东坝乡人民政府

 

五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