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08年北京市朝阳区东坝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09-03-30 00:00:00 10:35 来源:东坝地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朝阳区东坝乡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网站http://xxgk.bjchy.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东坝乡办公室  电话:65491768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单位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截至2008年底,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我单位始终依照一切服务群众的原则,努力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系统的维护及变更。做好本单位政府信息的清理、编制、审查、录入、公开、移送等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单位200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7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5%;法规文件类信息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3%;规划计划类信息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4%;行政职责类信息6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0.9%;业务动态类信息9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46.4%。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不仅在政府网站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还建立并公开政府信息咨询电话、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及村(社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其中最常用的形式为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在便民服务上,不断宣传,发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方便群众及时、准确地获取更多本单位工作的相关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8年,本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案件。
                                                     四、咨询情况
2008年,本单位未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本单位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   
(一)主要问题 
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属于初期阶段,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时间短,任务重,加上工作人员的经验不够,业务操作不够熟练,致使网上填报的内容还不够充实、规范、及时。各个环节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对于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预算、纪要等信息公开需要进一步研讨和学习。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机关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便民性不强,适合村、社区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处理程序不够规范。
(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不断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信息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开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方面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内容涉及广、强度大、形式多样。
  2、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增加受理点。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3、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并且不断加强宣传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为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政府提供完整、详细的资料。
 
                                  北京朝阳区东坝乡人民政府
                                        二00九年三月三十日